人民币在台受“热捧” 高利率带来存款“迁徙潮”--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币在台受“热捧” 高利率带来存款“迁徙潮”

本报记者  吴亚明  李炜娜

2013年02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台湾土地银行门前一景。 
  本报记者 吴亚明摄

  台北一家金融机构的广告牌。
  本报记者 吴亚明摄

  台北的自助提款机,可以直接提取人民币现钞。
  本报记者 吴亚明摄

  自春节前正式启动人民币业务以来,台湾各家银行竞相以优惠存款利率大打人民币揽储战。与此同时,岛内产官学界热望继香港之后,台湾成为下一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高利率带来存款“迁徙潮”

  拜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所赐,2月6日,人民币业务在岛内正式上路,共有46家银行启动了人民币存、放款与汇款业务。根据规定,台湾民众可以开设人民币账户,每人每日提领、存款上限均为2万元,汇款上限则为8万元。为争夺人民币存款,利率大战同时在岛内开打。元大银行推出定存1万元人民币以上,3个月期定存优惠利率达3.5%;永丰银行随即推出3个月期定存,前2月仅0.75%,进入第三个月,利率飙升至6.66%。由于不同银行人民币存款利率不同,一时之间,出现了不同银行间客户存款的“迁徙潮”。针对银行高利率抢存款的现象,台湾“央行”的态度是“银行不会做亏本生意”。截至2月20日,台湾的公营银行合计已吸收人民币存款40多亿元。2月22日,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称,到2013年底,台湾人民币存款可能会激增至1000亿元。其中,有400亿—500亿元可能来自台湾居民或企业将香港资产转移而来。

  人民币业务上路当日,岛内金融机构即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国泰人寿推出“人民币变额年金保险”,这是台湾首张人民币计价投资型保单,最低门槛只要人民币500元。此外,国泰世华银行也一口气推出14档人民币计价的“点心债”及两档指数股票型基金(ETF),最高投资金额都是无上限。

  6日开始,岛内民众也可以便利地提取人民币现钞,只要有银行提款卡,就可在兆丰银行13家分行、永丰银行119家分行的自动提款机上提取人民币现钞。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沈中华表示,由于人民币升值可期,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手中持有人民币,此前这些人民币只能放在家里或放在银行的保险箱里,不能存到岛内银行的户头上,更不能投资理财,如今,台湾民众不仅可以存取人民币,还可以用人民币来投资理财,这是人民币受民众追捧的主要原因。

  “币”畅其流带来可观红利

  两岸建立货币清算机制,最直接的动因在于降低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在这之前,人民币与新台币都不是自由兑换的货币,无法从银行直接取得对方货币,两岸双方进行交易时,需要透过第三种货币如美元来进行贸易结算,大大增加了交易成本,也让买卖双方面临双重汇兑风险。如今两岸货币直通车开启,双方即可透过货币清算机构为对方提供本方货币的结算和清算服务,让对方货币可以顺利回流,且提供对方货币在本地市场的流动性。由于不再需要透过第三类货币进行结算,大幅降低交易成本。

  据悉,两岸目前资金流已达6000多亿美元,两岸货币直通后,预估每年能为两岸企业省下500亿元新台币以上的手续费。台湾商总理事长张平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直通,台商最受益,手续费减少,汇兑风险降低,新台币不用换成美元再换成人民币,台湾企业每年至少节省2%至3%的成本。正是看中其中的实际利益,台湾“财政部关务署”表示,台湾业者自2月21日起将可以用人民币办理报关,报关汇率将以台湾银行挂牌公告的即期汇率收盘价为主。针对人民币跨境贸易,台湾银行业者表示,出口商可接收大陆开的人民币信用证,在台湾的外汇指定银行办理出口押汇,进口商也能开立人民币信用证到大陆。

  人民币“热潮”让许多人心生感慨,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日前在出席一场活动时特别提到,在路上看到一幅印有人民币的车身广告,让其感受到两岸时空环境的巨大改变,以及两岸逐步和解所带来的和平与繁荣。

  各界热望“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启动,人民币在台业务取得“一次到位”的开放,不仅企业可存人民币,企业贸易结算同步采用人民币,个人也可存人民币,甚至进行理财布局。这一切让台湾产官学界均对台湾成为下一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抱持期待。

  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对记者表示,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岛内需要大规模的人民币存款,才能保证供需均不虞匮乏。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甫表示,台湾存款总额33兆新台币,未来5%—10%有可能转换为人民币存款,人民币在台湾的资金池,就可能达3500亿至7000亿人民币。人民币存款利高,又有升值空间,转换速度恐会超乎预期。台湾永丰金控董事长何寿川认为,台湾具有诸多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优势条件,主管机关应该放开胆子加速开放。“能以多快的速度积累60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资金池,取决于开放到什么程度。”何寿川建议,台湾应打造T股,吸引全球人民币到台湾;学习香港“点心债”经验,发展“宝岛债”,瞄准大陆内需市场,助台资企业筹措人民币资金;争取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方便人民币回流;复制“香港—前海—深圳”模式,打造“台湾—金门—厦门”途径,将台湾人民币贷款给大陆有资金需求的企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