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挑大担”:从战地前沿到观光胜地 (观沧海)--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胆挑大担”:从战地前沿到观光胜地 (观沧海)

吴亚明

2013年02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国防部”与金门县政府商定,3年内将在大担岛、二担岛撤军并开放观光。台湾当局同意县政府今年起着手进行码头规划、设计和施工,并将在今后两年内完成饮水、卫生和交通设施的强化。一旦开放观光,每年上百万的大陆游客可循“小三通”之途径直接登岛观光。消息传出,受到岛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

  大担群岛包括大担、二担、三担、四担、五担等小岛,总面积不到1.5平方公里,岛上没有居民,目前只有大担、二担有百余名台湾军人驻扎。其中的大担岛距厦门约4400米,可谓咫尺之遥。由于高度的战略地位,几十年来,大担岛见证了两岸关系的风云变幻。两岸军事对峙时期,蒋经国到大担岛视察时,下令将大担岛改名为大胆岛,鼓励士兵“大胆挑大担”。陈水扁主政时,也曾借机在大担岛宣示两岸政策。如今,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大担岛也复归小岛的安谧与宁静。

  按照台湾的政治生态,从昔日的“前线中的前线”转型为观光胜地,显然大担岛要走的路还很长,不过以两岸从兵戎相见到铸剑为犁的角度而论,“大胆挑大担”不是没有道理。

联系本文记者

吴亚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