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火车游台湾:看风景体验文化--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乘火车游台湾:看风景体验文化

李炜娜文\图

2013年03月22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如果想要到台湾自由行,有条路线值得考虑——铁路之旅。搭乘台铁,沿途看风景,选择一个小站跳下来,走走看看,吃些地道小吃,听一听小镇的故事,可以触碰到一个真实的台湾。台湾有首耳熟能详的台语歌《车站》,讲述的是月台上爱人离别难舍的复杂心情。车站、铁路、火车,曾经跟岛内经济和民众生活息息相关,而其繁华、没落与复兴,每一段故事都值得追寻。

  台湾第一条铁路开建于清朝,在刘铭传担任台湾巡抚期间建成,路线为基隆—新竹,长28.6公里。继任巡抚邵友濂续筑,最终修成全线16站、总长106.7公里的铁路。当时的台湾总督府铁道部甚至在报章上刊登观光地图,标注台湾铁路沿线各站名和名胜景点。

  为了要把阿里山的木材、平溪的煤炭运回日本,日本在台期间加速铁路建设。1908年,延续清代既有铁路,基隆到高雄铁路开通,过去台湾南北往来需时数日的交通,缩短至朝发夕至。加之当时制糖业的兴盛,糖业铁路曾经总长近3000公里,网络遍布大小乡镇。铁路曾经是最重要的交通方式之一,一些车站也因为是很多人谋生的去处而繁华喧嚣。

  于是,一个小小的车站,承载了梦想、别离、欢笑、思念。岁月流逝,更为快速便捷的交通工具的出现或是经济重心的转移,有些车站已经不复使用。像传统制糖业没落,大批糖厂停工导致糖铁荒芜。近年来,岛内相关部门一直在推动废弃糖厂和糖铁的观光转型。当然,也有些车站还在静静地等候往来的人们。集集车站,就是这样一个车站。

  车站本身就是一段古老的记忆。南投县有个很小的镇名曰集集,集集车站是小镇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1922年的站房为桧木所建,“9·21”大地震时受损,两年后原貌重建,是现在台湾为数不多的木造火车站。复古的站房、蒸汽小火车,纯朴和恬静吸引往来游客。

  集集小镇由乾隆年间福建漳州府人士开垦,后因周边多在此交换生活必需品,得名“集集”。集集火车站是日据时期为兴建日月潭发电厂运送材料而兴建,兴盛一时的黄金岁月如今只能在字里行间找寻。上世纪80年代后期,集集支线严重亏损,险些被拆除。90年代,集集镇开始致力于发展观光,火车站才又焕发生机和活力。

  如今,火车站附近有观光市场、各色小吃摊位,还可以在此体验搭乘蒸汽小火车,成了岛内民众出游的热门景点。其特色建筑,也成为摄影发烧友的最爱,集集车站获评台湾最“文艺”的小站。

  台湾有特殊的铁路文化。铁路在台湾带有怀旧的味道,伴随着那个年代很多人成长的记忆。包括“台铁便当”在内的每一种台铁怀旧纪念品都无一例外地热卖。此外,在“戒严”时代,除了铁路从业人员和主管机关,一般人甚至都不被允许对铁路相关设施自由拍照。特殊的铁路文化催生众多铁道迷。

  在台湾搭台铁有搭乘公交车的感觉,走上一段不长的路就可以抵达一个车站。像集集这样,火车站变身观光景点的也越来越多。岛内观光部门希望可以把搭乘台铁游台湾的路线推荐给大陆游客,可以边看风景、边体验文化。

联系本文记者

李炜娜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