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两岸同胞共寄哀思--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清明时节:两岸同胞共寄哀思

■ 江宝章   洪燕森   邓志新

2013年04月02日17:37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清明节将至,福建泉(州)金(门)航线开始迎来台胞返乡扫墓高峰。4月2日,近300名台胞经泉金航线返乡祭祖,这也是该航线近日来返乡台胞人数最多的一天,福建公安边防总队泉州边防检查站、泉州边防支队官兵与台胞们一道,在海上共祭英灵。

海风吹拂,思绪飘飞。当天,边防官兵将寄意哀思的白菊花送上船,与台胞们一道,脱帽,低头,默哀。随后,边防官兵和台胞们走向“许愿墙”:“向两岸英烈致敬”、“愿我的亲人找到回家的路”。他们将心中的愿想写在“墙”上,告慰已逝的或失散或找到的亲人的亡灵。

福建泉州是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在台湾,44.8%的汉族同胞约900多万人祖籍泉州。金门更是与泉州一衣带水,其与泉州石井最近处仅隔6海里,海上航程距离仅十四海里,普通客轮的单程航行时间仅为五十分钟。金门乡亲习惯将泉州称为“原乡”,因此每年清明前后都是台胞返乡祭祖扫墓的高峰,由于返乡祭祖的台胞中以老年人为主,部分老人携带祭扫用品,通关比较不方便,泉州边检站专门开通“台胞清明返乡绿色通道”,方便同胞返乡祭祖。

祖籍泉州石井的陈顺鸣今年51岁了。其父辈60年前前往金门打工,从此就没再回到家乡。遵照父亲的临终嘱托,陈顺鸣几经辗转,在泉州边防支队南安石井工作站的帮助下,终于联系上在大陆的亲人。陈顺鸣告诉笔者,从2010年开始,他每年清明都会带妻儿回来祭祖,根在泉州,不能忘。

类似陈顺鸣这样回乡祭祖的台胞还很多。据泉州边检站旅客流量统计,从3月28日起,泉金航线陆续迎来台胞返乡客流高峰,共验放出入境旅客1400余人次,其中台胞1000余人次。预计4月4日,回乡台胞将达到最高峰。

联系本文记者

江宝章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