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参访团离台返桂:“带合作愿望而来,带合作成果而归”--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广西参访团离台返桂:“带合作愿望而来,带合作成果而归”

2013年04月26日22: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台湾高雄4月26日电(记者 谢振华)4月26日下午,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为团长的广西经贸文化参访团,结束5天4夜的台湾“心手相连,共创繁荣”之旅,从高雄乘机返桂。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专程到高雄会见彭清华一行,并到机场给参访团送行。

离台前,彭清华向两岸媒体记者发表了离台感言。他说:“此次访台行程顺利完成。五天的行程虽短,但收获很大、感慨很多。”

一是两岸同胞情同手足,和平发展大势所趋。彭清华说,这几天见到很多台湾的朋友,都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四处芦山地震的关切之情,社会各界也以不同方式来伸出援手支援灾区,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感情,让我们深受感动。参访团在台湾拜访了政商高层,走访知名企业,在花莲走进乡村,与乡村里长基层民众进行交流和互动,在高雄举办桂台经贸文化论坛,达成不少合作意向、协议。此行深深地感受到台湾同胞的热情、友善,和浓浓的亲情,两岸和平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二是交流合作空间很大,继续推进互利双赢。广西作为大陆与台湾开展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先行省区之一。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的签署和实施,随着两岸三通的实现,广西与台湾合作的势头非常好。近年来,台湾不少企业纷纷落户广西,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广西与台湾经贸合作日益密切,贸易额持续上升,最近三四年都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两地的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环保、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也全面推进。在两地的经贸文化交流中,两地民众是最大受益者。正因为如此,两地民众对和平发展的期望,就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动力。

三是桂台两地优势互补,手心相连共创双赢。广西是大陆西部边疆民族地区。广西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发展潜力很大,后发优势明显。而台湾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创新能力等方面有很多优势。如果两地实现优势互补,就会释放出极大的经济增长能力。我们带着合作的愿望而来,带着合作的成果而归。相信,只要两地心手相连,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就能共创繁荣。

在五天时间里,彭清华一行分别拜会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参访了富士康、台泥等知名企业,拜访了台湾工业总会等台湾主要工商团体,在高雄成功举办了“两岸产业高峰会议——2013年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拓展桂台产业合作;深入花莲县、乡、村与基层民众广泛交流,进一步深化合作,增强了友谊。(完)

分享到:
(责编: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