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中国国民党党史馆 第七次搬家

黄少华

2013年08月30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民党党史馆本周迁至台北市八德路国民党中央党部四楼。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出席乔迁揭幕仪式,他表示,党史馆将持续扮演档案馆、博物馆及研究中心3种角色,欢迎各界使用,也应主动跟学术研究团体合作,以发挥功能。

  近年来两岸交流日趋频繁,国民党党史馆有不少大陆人士参观,或来函查询资料及寻人。

  此次是国民党党史资料第7次搬迁。国民党党史馆前身为国民党党史委员会,1930年5月1日成立于南京,1937年12月迁往重庆,为避战火,且三易处所;1945年5月,抗战胜利后又迁回南京;第3次迁移约1948年12月前后,国共内战炽烈,国民党决定将党史核心史料整理迁至台湾台中,后在草屯兴建“荔园”史库保存;1979年6月,国民党党史资料迁至台北“阳明书屋”;1991年党史馆成立,并在1998年10月台北中山南路国民党中央党部新建大楼启用后,迁至七楼;2006年7月,中央党部大楼售予张荣发基金会,照约定党史馆仍留在原地。此次迁移从去年3月开始规划,迁至国民党中央党部现址。

  据悉,国民党党史馆中有许多珍贵的史料文物,包括孙中山先生硕果仅存的一颗遗牙、其革命穿用的一双黄皮鞋、就读香港西医书院时的成绩单,林觉民与妻诀别书的样本,温生才烈士为建立共和抛头颅洒热血而被囚禁的镣铐等。对外公开的史料超过300万件以上。

  乔迁仪式后,马英九先后参观一楼展览厅、四楼馆内库藏室及史料阅览室等,其中包括翻阅孙中山1913年“致陈英士函”。函中提到,中国之海军,合全国之大小战舰不能过百只,设不幸有外侮,则中国亡矣……中国欲勤修军备,然后可保障国家独立,民族生存也。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