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国民党历任党魁中逾半具客家背景

2013年09月26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25日强调,客家文化有许多动人之处,台湾的“客委会”从文化、经济角度切入,倡导、营销客家文化,方向非常正确,希望大家能多参与客家活动,体会、传承客家文化的精髓。

  中国国民党中常会今天邀请“客委会”主委黄玉振就“客家微革命”进行专题报告。

  马英九在听取报告后表示,客家族群源远流长,在各地都有客家族群分布,他自己的祖先即是来自陕西扶风的客家人,和苗栗县马家庄的居民同脉。

  马英九说,他的祖先春秋战国时是在陕西,五胡乱华后迁到江西,后来再从江西迁到湖南,他们在江西住了约1000年,在湖南居住约900年,“我们家在湖南是第22代,然后再迁到台湾”。

  他说,去苗栗时,我发现通宵镇马家庄的堂号叫“扶风堂”,就是陕西扶风人的堂,“怎么也想不到在这里的人,2000多年前是一家人?然后各自迁徙流离了不知道多少地方,最后在台湾苗栗碰面?这种感觉实在非常奇特,让人感到客家这个族群的伟大。”

  马英九表示,他学习客家话超过十年,深刻感受客家文化之美,也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许多乐趣。

  他说,客家话是非常重要的语言,2000年时,全球估计有3500万人讲客家话,但到了2005年则降为2900万人,幸好2009年时,又回到约3000万人。国民党自孙中山先生开始,历任七个党魁中,包括他在内有四个具有客家的背景,比例非常高。

  马英九说,15年前他竞选台北市长时,首次提出成立客家事务专责机构的政见,后来无论当局和地方都成立专责机构,协助进行客家语言和文化的传承。他上任当局领导人后,客家政策几已完全落实,包括预算加倍,从新台币16亿元增加为32亿元;制定《客家基本法》,选定最具客家文化特色的“天穿日”为客家日;设立客语薪传师制度来传授客家话等。

  马英九指出,客家人希望文化和经济活动受到重视,如同他的客家话老师所说,“客家人争的是平权,而不是特权”。(记者 陈立宇 冽玮)

分享到:
(责编:武红利(实习)、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