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星云大师:海峡两岸离和平一家亲已不远了

2013年11月06日10: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星云大师:海峡两岸离和平一家亲已不远了

  “两岸人民,一水之隔,都是中国人,要和平,要成为一家亲。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大家离和平一家亲已经不远了。”87岁的台湾高僧星云大师5日在广东之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如是说。

  这位奔走海峡两岸、为推动两岸宗教文化交流不遗余力的佛学大师,对两岸关系发展念兹在兹。他将自己的“中国梦”概括为:中华团结、万家幸福、社会和谐、人民安乐。“希望中华民族的兄弟姐妹,不分你我,不要对立,互相赞赏,相互包容,同中存异。只要同属于一个国家,就应该在团结之下,把所有的力量贡献出来。”

  黄色袈裟,慈眉善目,江南乡音——5日下午,星云大师以轮椅代步,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为3000多名大陆佛教信徒和读者做了一场“看见梦想的力量”的专题演讲。

  演讲以禅宗六祖慧能的“梦想”故事开始,浅显易懂的语言道出慧能大师从一个砍柴人,靠自己努力,争取上进,终实现“开悟”梦想的经历。“广东对中国佛教最大贡献是六祖慧能大师。慧能大师是中国文化领域的一个奇花,他的梦想也是广东的光荣。”

  一段悠扬入心的旋律中,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秘书长慈容念唱起慧能大师的《无相颂》。星云大师的演讲,接着提到了地藏王菩萨、玄奘大师、赵朴初居士、太虚大师的“梦想的力量”。

  星云大师是近年来海峡两岸宗教交流的重要推手,两岸宗教界近些年的重要活动,如佛指舍利入台、世界佛教论坛召开等,星云大师都是幕后助力者。他践行“人间佛教”,致力于推动佛法教育、文化、慈善和弘法事业在海峡两岸,乃至全球发展。

  “法久生弊,传播久了需要改进,人间佛教应该从山林到社会、从寺院到家庭,从出家人的佛教到在家人的佛教,乃至每个人的佛教。佛教应该从谈玄到服务社会。”星云大师再次强调佛教“服务社会”的功德。

  对于听众“如何成佛”的提问,星云大师回答道:“念佛、信佛、拜佛,烧香磕头,是没有必要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行佛,行佛之慈悲,服务众生、服务社会,要比成佛更好。”

  应广东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和广东侨界人文学会的邀请,星云大师于4日至8日在广东访问交流。在粤期间,他还将在广州出席一字笔书法展开幕式,举办“幸福与安乐”专题讲座;在佛山仁寿寺进行一场讲演;到韶关南华寺举行禅宗文化交流活动,并在曹溪讲堂进行开示。(记者陈寂)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