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蔡明亮获金马奖最佳导演:我和金马奖互相不喜欢

2013年11月25日14:46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每一届电影节颁奖礼之前,电影专家、媒体记者、普通影迷心中都预先会设置一份“获奖名单”。如果开出的结果大多数符合心理预期,叫“众望所归”;如果只蒙对了一两个,叫“冷门迭出”;如果最佳影片的得主在人们看来闻所未闻,那就成了这届颁奖礼的一匹大“黑马”。金马奖正是用“黑马”为自己的五十周年写下了注解。

  新加坡导演陈哲艺的首部剧情长片《爸妈不在家》获得本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而且是击败了蔡明亮的《郊游》、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杜琪峰的《毒战》等片,称其“黑马”实不为过。但以李安为首的本届金马奖评审团之所以将票投给《爸妈不在家》,并非要刻意制造“黑马”效果,而是要彰显金马之包容。

  在中国三大电影奖项金鸡奖、香港金像和台湾金马中,金马奖的地域性是最宽泛的,它以“促进华语片制作事业,对优良华语片以及优秀电影工作者所提供的竞赛奖励”为目标,近些年来在入围标准上更为宽泛,优秀作品都可以参赛。宽泛的入围标准吸引来更多的电影作品,因此在金马奖的红毯上更容易看到“星光熠熠”。然而近年来台湾片的崛起让评审团把心中的砝码倾斜至本地影片,也招致“金马缺失地域性、个性锐减”的抨击,如今,让一部新加坡影片捧走小金马恐怕是一次有力回击。

  但为什么是一部新加坡电影呢?

  首先《爸妈不在家》是陈哲艺的首部长片,作为金马奖,提携新人是必须的,这也是全球各大电影节的优良传统。新加坡电影多年以来无甚亮点,如今难能可贵地有一部充满人文情怀的、以剖析中产阶级家庭各种关系为主题的文艺电影,这种风格一向是金马奖的菜,李安早年的《推手》、《饮食男女》也是聚焦同一题材。还有业内人士从《爸妈不在家》的画面中联想到了“杨德昌”,也只有在金马奖才有这类影片得奖的希望,所以正如李安在颁奖礼后所言:“正是因为它得奖了,我觉得金马奖又往前走了一步,格局更大了一步。”当然,“陈哲艺是金马电影学院培养出来的学员”这种事是不会轻易说出来的。

  金马奖的包容性还体现在“将最佳导演颁给蔡明亮”上,他可是与金马有过节的人。1994年,蔡明亮的《爱情万岁》曾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个奖项,2006年,蔡明亮的《黑眼圈》败北,而且评审团给予的评语是“无法感动普罗大众”、“自我沉溺”……蔡明亮自此宣布:“今后将永远退出金马奖评选。”如今蔡明亮的获奖感言却是“我和金马奖互相不喜欢……谢谢李安和这个团队,让我好想再走下去”。

  照顾了文艺,也不能冷落商业,毕竟星光熠熠的红毯是需要明星来捧场的,所以《一代宗师》的章子怡是最佳女主角,《一九四二》的李雪健成为最佳男配角,《致青春》也斩获了最佳改编剧本奖。李安这个评审团主席既给了新人以最大鼓励,还消除了金马奖与本地电影大佬的“过节”,以后寻求更大支持,同时又能照顾各方情绪,让金马奖以更开放和包容的面目继续驰骋。

  看着李安巧手如织般将各方面安排得妥妥当当,谁说他只会拍电影的?(王不动)

分享到:
(责编:万佳佳(实习)、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