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赴台办孙中山文物展 化解台湾对宋庆龄误解 

2013年12月20日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李宁19日受访表示,宋庆龄基金会在对台交流的工作上,对各领域人士都是持欢迎态度。(图自台湾《旺报》)

    据台湾《旺报》报道,大陆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李宁19日在北京表示,宋庆龄和孙中山都是中华民族的伟人,不过台湾有些人对宋庆龄还有不同评价,甚至存在误解,希望透过更多两岸文物和史料的交流,让各界对宋庆龄事迹有更正确和积极的认知。

  李宁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岸交流过程中,需要深入且全面的报道,以增进对彼此的了解。

  2001年,李宁首次赴台与台北“国父纪念馆”合作举办展览,由于展出文物来自于宋庆龄故居,因此活动名称很自然使用“宋庆龄故居馆藏孙中山文物展”,但台湾方面仍有意见,希望把“宋庆龄故居”等字拿掉。

  李宁认为,使用“宋庆龄故居”只是客观事实的阐述,并没有其他政治意涵,不解台湾方面为何有此疑虑。这也显示,台湾有些人对宋庆龄可能还存有误解,才会有评价不一的情况。

  不过,伴随两岸交流日盛,上述情况也有所好转。2011年,“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特展”在台湾举行,名称使用上就没有出现疑义。37天的展期,共吸引约12万台湾民众参观,可谓两岸交流的重要一步。

  2012年11月,“孙中山与宋庆龄研讨会”在台湾举行,这是宋庆龄生平与思想首次在台湾进行研讨,是两岸学术交流史上具有创新意义的重要事件。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对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10月,宋庆龄基金会再次和台湾合作在南京举办“孙中山与宋庆龄研讨会”,两岸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孙中山、宋庆龄与民族精神、文化复兴、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

  李宁说,未来基金会将继续和台湾方面合作,凝聚两岸各界人士,推进两岸全方位交流,在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传统文化与民族认同大背景下,继往开来,深化合作。

分享到:
(责编:万佳佳(实习)、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