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谈历史课纲微调:民进党距“最后一里路”仍很远

2014年02月12日09:3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媒谈历史课纲微调:民进党距“最后一里路”仍很远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教育部门微调高中历史课纲,引发部分民间团体和民进党反弹,绿营执政的6县市甚至扬言要抵制。看在政界人士眼里,这是意识形态之争,从民进党执政时期“去中国化”演变成现在的所谓“去台湾化”;看在学生和家长眼里,却是再度上演政治凌驾教育的戏码,让学子无所适从。

  报道称,史观自古以来就由执政者掌控。陈水扁执政时期,台当局教育部门决定要去除教科书中“不当文字”,开始进行大规模地“改写”历史教科书,当时也引发蓝营反弹和民众恐慌,担心多元“历史”解读变为从“统”到“独”的单一史观。

  事隔7年,两岸问题仍然是左右台湾政坛最关键的议题。经历几次败选后,民进党意识到两岸问题将是其“执政最后一里路”,为提出更清晰的两岸政策,党内大老纷纷藉由各种形式和大陆进行交流,也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举办多场华山会议试图凝聚党内共识。即使最后讨论的结论被外界质疑是回到原点,但可以看出绿营在两岸政策上尝试着力。

  然而,当马英九当局对高中历史课纲进行微调时,绿营的两岸政策却又“现出原形”。民进党仅以所谓“去台湾化”、“不符主流民意”的理由严厉批判和抵抗,却未见党中央针对历史课纲修正提出更细致的意见和指教,显见其论述仅是“为意识形态而意识形态”,其两岸政策的讨论不仅付诸流水,也让民众发现这“最后一里路”仍然迢迢。(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