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时评:全国两会开跑 不仅仅是“看头十足”

2014年03月04日09: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评:全国两会开跑 不仅仅是“看头十足”

    “中国怎么变,一起看两会。”2014年全国两会大幕已开,照例吸引了包括海峡两岸在内的来自全世界的关注目光。台湾《旺报》称,今年的全国两会不但是习李搭档上台后的首度两会,李克强也将首度担纲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同时,这也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首次全国两会,预期将触及多项改革议题,可说“看头十足”。

  2014年是大陆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美国《时代》周刊定义为“中国的历史性转折年”,总理李克强将提出其任内首份政府工作报告,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内容转变成具体政策,推进各领域改革。面对这一全新局面,海峡两岸中国人如何更好地利用和创造机遇,携手共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然是最受瞩目之处。

  在台湾媒体眼中,本届两会“看头十足”,不只是因为当前两岸密切的交流带给双方更多的关注意愿,更是因为大陆的政治经济生活已对台湾的民生福祉产生了日益重大的影响力。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首次全国两会,在外界眼中“极具里程碑意义”。它将拥有怎样丰富的政策信息?将对正在唱响的“中国改革进行曲”亮出怎样的细节清单?将对两岸和平发展进程产生多大的推动力?李克强在全国两会间的表态将怎样的“动见观瞻”?都是台湾方面的关注点。

  为做好全国两会工作,与台胞关系最紧密的台籍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每年都会深入各地考察,全方位调研关系大陆台胞切身利益的各方面问题,充分了解涉台社情民意,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对于每年两会时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调研注重推动成果转化、提出的对策建议更具可操作性,两岸民众都看在眼里。以今年来说,在台盟党派提案中,涉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10件,占比近40%,内容包括构建“闽台共同文化区”、深化两岸刑事司法合作、实现两岸医疗机构互通对接、加快商签两岸婚姻家庭保障框架协议、借鉴台湾经验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等议题,都是与当前两岸民众福祉关系密切的议题。

  在3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谈到2014年工作部署时指出,将“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拓展和深化与台湾岛内有关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强与台湾民意代表和基层民众的交流,围绕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等课题建言献策”。两岸本就是命运相连的一家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就要担负起新的民族使命。两岸只有更加亲密的同心协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向前迈进,才能真正体会到这场不仅仅“看头十足”的全国两会,还有着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行进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伟大征程中,光荣与梦想激励着我们,责任和使命鞭策着我们。”为了民族复兴的梦想早日实现而不断奋斗,才是一个无愧于民族者应有的作为,才能真正受到全世界的尊敬!(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分享到:
(责编:海峡(实习)、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