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向王金平递出橄榄枝 表示将继续政务合作

2014年04月16日08: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英九向王金平递出橄榄枝 表示将继续政务合作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示王金平党籍案提上诉,是为了维系党制度完整及维持党运作,不得不然,并非针对王金平,今后会与王在政务上继续合作。党团大会后,马英九与“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交换意见。(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马英九15日晚主动递出与王金平和解的橄榄枝,强调今后将会和“立法院长”王金平“在政务上继续合作,重大政策也会适时交换意见,不会让台湾政事发展受到影响”;至于王是否恢复出席“府院党”五人高层会议,马英九方面持弹性立场并未讲死。

  3月18日以来的所谓“太阳花学运”退场后,国民党中央决定针对王金平党籍案提出上诉,又让马王关系再起涟漪。期间不仅有“立委”蔡锦隆发动联署,希望党中央不要提起上诉,背后也传出有党政高层力挺,该名高层主张“应从全局高度看马王和解,而非法律角度而已”。

马英九15日晚出席党团大会,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赖士葆也当面建议撤告。林郁方指出,“七合一”选举快到了,大家都问“马王分裂怎么投得下去?”他知道马英九很重道德,不过道德最高境界就是让国民党永续执政,“把政权丢掉还谈什么道德”。

  不过,马英九重申,若每个撤销党籍处分案都要召开全党代表大会,这样做得到吗?若能溯及既往,过去所作出的决定都会被质疑,个案可能发生通案效果,影响重大。

  马并强调,“七合一”选举在即,若有党员违纪参选,党中央却无法有效处理,大家都不会乐见;提上诉是“不得不然”的做法,因为必须维系党的制度完整、维持党的运作,不是针对王金平个人。

  他还说,政党不是小规模的人民团体,如果党纪处分要过半出席、三分之二同意,这对政党来说,几乎不可能。

  据悉,取代王金平出席五人小组的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坚辞大党鞭一职,倘若党中央批准林的辞呈,马王必须加强沟通,才有助于重大议案的立法进程;等于王重返五人小组,仍有诸多想象空间。

  参与决策的党政高层也提到,王金平党籍诉讼若能视为个案,而非通案,就不会影响国民党的党纪行使,“如果找出解套方案,马王和解就有空间”。(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分享到:
(责编:郭筠(实习)、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