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熏香品牌 纷纷登陆设厂(台湾在线)

木 曰

2014年04月23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开放陆客赴台“个人游”以来,宝岛的神秘面纱慢慢揭开,大陆民众对于台湾的夜市美食、旖旎景致、人情风土也都慢慢熟识起来。“舌尖上的诱惑”成为很多人“恋”上台湾的缘由,如今“鼻尖上的诱惑”仿佛又打开了另外一扇窗口,带人们闻香知台湾。

  品香在古代是与挂画、品茶、插花并列的四般闲雅之事。中国古代许多文人都是制香高手,香文化由大陆传入台湾,滥觞400年,已形成独具地域色彩的台湾香道。上好的香料主要有檀香、沉香、龙脑香、麝香等。品味香气是最直接的鉴别方法。由于不同的香味风格各异,香并没有统一的鉴别方法,但品质较好的香,香气一般醇和适中,浓郁不腻,恬淡不寡。

  香在台湾不仅是礼佛之供养,也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近年来,“香道”之风在台湾悄然兴起,品香更是成为时下都市白领的新宠。

  最初的时候,因为大陆人工便宜、材料多,不少台商在大陆开办制香厂,产品销到台湾。近年来,大陆的品香文化也开始盛行,昔日台商在大陆生产的香料又回流大陆,而且往往能卖上更好的价钱。大陆品香文化的复苏,又吸引了更多的台湾制香业者登陆设厂,特别是在福建,品茶和品香是极好的结合。

  “鼻尖上的台湾”登陆而来,不乏岛内知名熏香企业。富山香堂是台湾知名熏香品牌,2008年进入大陆市场,如今已经有了60几家分店。当然,大陆市场也吸引着创业者的目光。陈明劻是台湾业界有名的制香师,也是担任福建省沉香协会副会长的唯一一位台湾人,他参与制定了福建沉香香品制作行业标准。在他看来,吸引他登陆的,除了大陆市场,还有两岸一脉相承的文化。

  台湾制香企业开拓市场,也在塑造品牌。桃园的胡毓瑱专注香道20年,他在厦门设厂,产品销到东北、西北各大城市。去年开始创立自己的品牌,胡毓瑱觉得大陆香文化让制香业走向更加精致化,而台湾的品香融入创意文化,交流可以实现双赢。

  在台湾,制香、品香的课程也成为职业训练中心的热门,课堂上,近年来,也有了越来越多大陆学生的身影。岛内的品香大师也被越来越多地邀请到大陆参加各种交流,带来台湾的“味道”,分享品香和精致生活的理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