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市与“财政部”联手打房 望2年内房价降3成

2014年04月23日08:45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台“财政部长”张盛和(右)22日与台北市副市长张金鹗(左)会面,最后达成了非自用住宅的房屋税率确定提高的共识。

    人民网4月23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北市副市长张金鹗昨日与“财政部长”张盛和会晤,共商打房大计,为让房市消风,双方达成推动房地合一实价课税、房屋税就自用、非自用实施差别税率,爱心房东享税租优惠等5大共识。张金鹗表示,只要各“部会”配合,房价可望2年内降3成。

    双张会交流不动产税制改革方向,双方都认同住宅房屋税应就自住、非自住实施差别费率,并扩大区间税率。张金鹗更建议将住宅房屋税分为5级,拥有1户自用住宅房屋税维持1.2%低税率,拥有2至5户以上者将依拥有户数提高税率,最高达3.6%。

    自住非自住 税率不同

    张盛和虽赞同区分自用、非自用等用途,采不同房屋税率,且细部规划可扩大区间税率,但最后实际征收率多少,他认为应交由地方决定。具体的房屋税率如何调整,张盛和说,今日“立委”们各自提法案,可一起讨论。

    未来如何定义自用住宅?张盛和表示,将再进行研议,会将居住事实与社会现象等因素纳入考虑。举例来说,如果A夫妻购买房屋,赠与给年迈父母或成年子女自住,虽没有过户所有权,但仍应该算是自住用途。

    此外实价课税议题,也是昨日讨论重点,张金鹗认为,不动产税制应朝实价课税迈进,且应尽速落实,建议可从豪宅做起。张金鹗指出,双方都认为应更积极推动房地产持有、交易成本的实价掌握,台北市府也愿意尽力配合。

    张盛和回应,房地合一实价课税是“财政部”重要政策,预计今年6、7月会邀集学者专家讨论。

    推房地合一实价课税

    至于地方积极推动的爱心房东平台,争取房东将空屋租给弱势族群,原本因缺乏诱因乏人问津,这次双张会也有新进展,“财政部”答应给予爱心房东在房屋税及房屋所得税等享租税减免优惠。张金鹗强调,这对爱心房东平台的运作,将有显着助益。

    张盛和也说,针对公有土地活化,包含空军总部、华光社区、建国啤酒厂等开发桉,以及老旧房子的都市更新等,北市府也答应全力支持,尽速推动。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