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重金购入阿帕奇 试飞两周就出事 

台军购 捡破烂尽充冤大头(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李炜娜

2014年04月30日0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阿帕奇

  阿帕奇坠毁

  军购黑洞
  (图片来源:均转自台媒)

  就在岛内“反核四”的喧嚣纷扰中,阿帕奇又出事了。4月25日,台军一架最新型AH-64E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在桃园执行例行训练时,坠落民宅,严重损毁。事故原因,台军方表示待查,防务部门启动项目小组调查,并停飞另外17架阿帕奇。

  台湾陆军共向美国购买了30架阿帕奇AH-64E攻击直升机,去年11月起陆续交运,最后一批12架将于年内完成交付。然而,重金购置的阿帕奇,却是问题不断。首批交运,试飞后两周就传出故障问题,一度全面停飞,复飞两个月又发生坠毁事故,备受质疑的军购话题再起。

  1 打肿脸充胖子

  有台湾媒体评论称,8亿元新台币变废铁,台湾又被美国“耍”了。其实,自阿帕奇采购案提出就饱受争议。有“监委”调查后向媒体爆料,AH-64E航电系统不适用台湾联合作战环境,多项接口无法和台军现有的接口整合,且台湾山地多不利于直升机飞行,军方事前明知不符作战需求,却仍执意采购。

  岛内媒体还翻出一段往事。首批阿帕奇试飞后两周就坏掉,有“立委”当时质疑说,“超级杀手”会不会变“天价废物”?”台媒评论称,一语成谶。

  2007年阿帕奇采购案在台通过,耗资730亿元新台币。且阿帕奇抵台后,还需要承担武器系统、维修、训练和基地整建等多项花费,买的贵养着更贵。不仅如此,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赖岳谦还指出,希腊先前也向美国订购12架阿帕奇直升机,平均1架5600万美元,而台湾1架却花了7000万美元,整整多出1400万美元。“台湾成了冤大头!”

  台湾军购连吃暗亏,还不止此一件。3月,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将删减国防预算,其中涉及台湾F16-A/B型战机性能提升案。按计划,美台共同分担性能提升费用,但如今因美国财政紧蹙而要求台湾独自承担相关费用。

  岛内媒体算了一笔账,美国要求台湾支付的金额已经高于原计划的四成,高达59亿美元,如此一来,花费估计超过100亿美元。这对走不出“闷经济”的台当局好比是雪上加霜。取消交易,担心得罪美国;独揽费用,钱从何来?最终只好“打肿脸充胖子”。

  2 揣着明白装糊涂

  台湾军购的怪像有时候让人看着糊涂。岛内几乎每年都会举行大大小小的军演,军演中多有“不可思议”之事发生。导弹频频射失、鱼雷发射后不见踪迹、2006年“汉光演习”中,一枚拖式导弹不但未击落目标,反而不偏不倚地对着当时的领导人陈水扁而来,并在距离不到100米处爆炸,吓坏在场所有人。岛内民众嘲讽是“凯子军购”,称美国明显就是把台湾当作摇钱树,向台湾出售的武器不仅高于国际价格,其中还不乏老旧失灵的过时之物。

  美国自然兴致盎然,稳赚的买卖谁不愿意做呢?不久前,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了“2014年确认《与台湾关系法》与军舰移转法案”,授权美政府转移四艘二手佩里级巡防舰给台湾。对此,有台湾民众直言,“美国之所以售台武器,原因之一是比卖废铁更赚钱。”

  这一点,岛内民众看得明白,连军方都承认武器“不听话”多与老旧有关。更重要的是,军购耗资巨大,而台当局面临财政困局,单是健保一项资金缺口就高达600亿元新台币,改善民生、发展经济,需要用钱的地方多了,为什么非要在军购上打肿脸充胖子、甘愿当凯子任宰任栽呢?

  有媒体说的明白,台当局揣着明白装糊涂,“不亦乐乎”要求美国对台军售,无非是以为这样就可以得到“大佬”保护,巨额军购费就当是交“保护费”了。而在美国看来,继续和台湾进行安全合作仍是维护美国二战后太平洋安全架构的关键一环,“没有台湾,华盛顿的‘亚太再平衡’将出现一个巨大黑洞”。如此,就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了!

  3“凯子军购”可以休矣

  25日坠毁的阿帕奇,试飞时恰恰是马英九乘坐的。马英九当时头戴飞行头盔、满脸笑容、比出大大“赞”字的一幕被台媒回放,立刻招致网友吐槽一片。

  阿帕奇军购案当年之所以在“立法院”迟迟未能通过,归功于民间反对声浪高涨、国亲两党联手封杀。2007年底,该法案通过,时间点耐人捉摸。当时身为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对军购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不反军购,但反对凯子军购”,开始有条件支持军购。2008年“大选”临近,要争夺“大位”的马英九不但要稳定蓝营选民,也要争取中间选民和绿营选民。军购案一再延期,台美关系也发生了微妙变化,美国因素不能不考虑。军购案不但成为美台之间的政治交易,而且也成为岛内蓝绿阵营政治较量的主战场。

  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发生重大良性转变,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绝大多数民众的共识。然而,台当局却还是游走在“军购迷思”中。马英九表示,两岸逐渐和缓,是60多年来最和平时刻,但不代表台湾没有安全威胁,战备仍不能松懈,会继续向美国采购军备。

  台湾著名学者张麟征指出,台湾军购让台湾民众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民众早已怨声载道。兵戎相见只会把两岸民众带入无穷的苦难,岛内对于两岸建立军事互信、签署和平协议高度期许。

  两岸和平发展的愿景,需要两岸的诚意和努力,本就不该由美国来插手。有岛内媒体发表评论称,事实上,美国对台的承诺一切都是以其自身利益为转移的,对台湾的保护也并非出于人道主义,当大陆实力与美国利益抗衡达到一个临界点时,“弃台”将是一个选择。近年来,美国国内“弃台论”也早有传出。

  军购是“心魔”,伤害的是台海和平,埋单的是岛内民众。看明白了这一点,台当局的“凯子军购”可以休矣!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