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高雄20名现卸任议员因冒领费用获刑 两任议长均获刑

2014年05月01日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雄20名现卸任议员因冒领费用获刑 两任议长均获刑

高雄20名现卸任议员因冒领费用获刑两任议长均获刑

  中新网5月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高雄县市合并前的高雄市第七届市议会20名议员,被检方查出涉嫌以人头冒领助理费,依伪造文书等罪起诉;高雄地院经3年审理于30日宣判,认定20人均有罪,因子罪并罚分别论处3月至1年10月不等刑期,均得易科罚金。

  其中,前议长庄启旺被判5月,现任议长许昆源判1年。许昆源昨表示,将等收到判决书后与律师研究,再考虑是否上诉。

  这起案件起因于2007年高市议员林武忠被爆耍特权抽红单遭侦办,他却当庭告发其他43名议员涉嫌诈领助理费。高雄地检署在3年前侦结,认定有20名议员拿人头申报助理费,但因确有将钱发给助理,不构成贪污,依伪造文书罪起诉。

  判决书指出,20名议员在2001年至2008年度间,分别提报1至9名不等的人头助理,基于使公务员登载不实犯意,未依实际情形申报,其中仅有三人认罪,其余皆否认犯行,依情节各被判3月至1年10月。

  高雄地方法院认为,庄启旺等人明知高市议会拨付助理费应由实际领得人并入年度所得缴纳税捐,但却以不实助理名单申报,将非助理之人列为年度扣缴凭单的纳税义务人,形同变相逃漏个人税捐,致台湾赋税制度有破毁之虞。

  遭判刑的20人中,有12人是现任高雄市议会议员,其中,国民党议员蓝星木被判11月、黄柏霖10月、童燕珍1年4月、陈美雅1年;民进党议员黄淑美10月、李乔如1年10月、萧永达11月、林宛蓉3月、康裕成4月;亲民党议员吴益政4月。

  另外,卸任8名议员戴德铭判1年、黄添财1年2月、王龄娇1年2月、杨色玉2月、蔡妈福3月、林昆山5月、蓝健菖10月、阿麟明.巴卡勒法(曹明辉)2月。

分享到:
(责编:凌陈、杨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