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孙亚夫:要巩固和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相互信任

2014年05月05日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亚夫:要巩固和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相互信任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5日在北京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人们对台湾局势出现新情况给两岸关系发展带来新问题有不少议论。对于这些新情况、新问题要认真对待,进行客观、全面辩证的研判。要巩固和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相互信任。

  首届“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5日在北京台湾会馆开幕,孙亚夫在开幕式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丰富继续推进两岸关系的思路,提出新的政策主张和具体措施,并且加强和改进实际工作。”孙亚夫表示,在工作中了解到有部分台湾民众对发展两岸关系有疑虑,也听到一些关于部分台湾基层民众没有充分感受到两岸交流合作带来好处的意见,因此一再强调要鼓励更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行列中来,让更多台湾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享受到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

  他表示,会进一步全面、深入了解台湾各个界别和各个阶层的民众,包括那些对两岸关系发展有顾虑甚至抵触的民众,听取他们尤其是年轻人的看法和意见。这样,工作思路就会更贴近台湾社会实际、视野就会更开阔、眼光就会更敏锐,政策和措施就会更有针对性,并且及时有效地化解台湾民众的顾虑,及时有效地清除“台独”分裂势力造谣污蔑造成的影响,真正使广大台湾民众从两岸交流合作中享受到实实在在利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孙亚夫指出,要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保持和壮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归根结底就要促进两岸同胞共同为之而努力。为此,要巩固和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相互信任。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具有与生俱来、浑然天成的共同血脉、共同文化,虽然彼此有过不同的历史经历、生活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之中,但仍然是一家人,大陆和台湾是我们这一家人的共同家园。认同两岸一家亲,是两岸同胞相互信任的渊源。树立、培育、巩固、增强“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就会心心相印、守望相助,愿意理解对方而消除不必要的疑虑;就会彼此认可而感到亲近,相互认同而不愿分开,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干扰、破坏;就会为增进两岸政治互信提供更广泛的社会支持。

  他表示,巩固和增进两岸同胞互信,要靠交流合作,让事实说明彼此可以互利共赢、可以信赖托付;要靠协商解决问题,包括经济、民生、社会等方面的问题,也包括政治关系、军事安全、涉外事务等方面的问题,让事实说明双方可以相向而行、求同存异,可以建立共同愿景。

  孙亚夫指出,两岸关系本身长期存在着错综复杂的矛盾,而且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种种新问题,两者相互交织、彼此影响,因此它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是可以预见的。同时,也正如大家亲身经历过的,两岸关系风雨兼程、经历坎坷,但总体是发展的,一直到这6年开创出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而且从前提、基础、动能和条件等各个方面分析,它今后还是要继续前行的。这是毫无疑义的。有这两种基本认识,就会处变不惊,从容应对,继续前行。(记者 路梅)

分享到:
(责编:郭筠(实习)、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