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各界高度关注张志军访台 聚焦基层互动

2014年06月13日16: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各界高度关注张志军访台 聚焦基层互动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将于6月下旬应邀访问台湾,岛内各界高度关注,在充分肯定此访重要意义的同时,对张志军访台期间与基层的互动寄予期望。

  国台办12日晚间宣布,张志军访台行程4天3夜,将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有关问题交换意见,并将参访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与彰化县。

  13日台湾主要报纸均在显著位置报道了这一消息。《中国时报》在头版头条的新闻稿中指出,张志军此行是60多年来大陆对台工作部门最高层级官员访台,标志着两岸交流进入事务主管机构定期互访时代。

  《联合报》的分析文章指出,这是1949年以来,第一位大陆涉台现职高官来访,具有高度的政治意义。

  岛内两家主要的经济类报纸《工商时报》和《经济日报》也大幅报道了这一消息。《工商时报》的分析认为,张志军在上半年的最后一周访台,显示了大陆方面推进两岸和平发展的决心,充分彰显了大陆对了解台湾真实民意的诚意。

  《旺报》则辟出近四个版面予以报道,高度评价此访的意义。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张志军首访台湾,是建立两岸相关事务主要负责人互访的制度性管道,对于两岸关系发展会起到制度性的效果和正面性的功能。

  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教授郑又平在受访时说,可以看出,两岸服贸协议的延宕等岛内政治氛围上的暂时变化,对两岸和平发展的架构和大趋势其实没有太大的冲击,两岸民间以及经贸方面的交流互动是在持续稳定地加温、成长。张志军的来访让两岸之间的善意互动能够持续向前推动,“这是令人非常高兴的”。

  岛内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两岸官方透露的初步行程可以看出,张志军此访将以中南部为主,且接触面更加广泛、深入基层,呈现了大陆方面对台工作在更细致、更多元外,将更趋全面。(记者刘刚 陈君)

分享到:
(责编:刘融、郑青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