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王金平党籍案二审开战 双方五大争点将再辩论

2014年06月21日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金平党籍案二审开战 双方五大争点将再辩论

王金平党籍案二审开战双方五大争点将再辩论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高等法院昨天(20日)开庭审理“立法院长”王金平党籍存在案,国民党律师指出,一审未将民主原则列为争点辩论,之后却将民主原则作为判决依据,显有矛盾;王金平律师团认为“民主原则”是“人民团体法”规定,国民党开考纪会恣意认定关说事实、撤销王金平党籍的动机不当,是政治斗争。

  国民党考纪会去年9月11日决议撤销王金平党籍,通知中选会注销王的不分区“立法委员”资格,王当天提起“确认党员资格存在”民事诉讼。

  台北地院今年3月判决王金平胜诉,王金平保有党籍及“立法院长”职务,国民党不服,提起上诉,高院昨天开庭进行准备程序,整理双方争点。

  庭讯三个多小时,合议庭整理出双方五大争点,包括民事法院对撤销党籍有无审查权、王金平有无涉关说、考纪会撤销党籍处分是否违法、处分有无制裁权滥用、“人团法”的民主原则定义,于7月11日再开庭辩论。

  国民党律师团说,国民党不想兴讼,但不澄清考纪会是否可以撤销会员党籍,进而向最高法院声请“释宪”,国民党的党纪将无法贯彻,不只影响选举,也影响未来发展,甚至对过去几百位遭撤销党籍的党员造成不确定的结果,因此在全案定谳后不排除向“最高法院”声请“释宪”。

  针对一审判决王金平胜诉的台北地院审判长张瑜凤,被拔掉庭长职务,王金平昨天受访时表示“不予置评”,将以“平常心”面对二审判决,交由律师全权处理。

分享到:
(责编:凌陈、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