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张志军首次访台 台民众反应积极(海峡连线)

本报记者 孙立极 吴亚明

2014年06月26日04: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孙立极(北京):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6月25日赴台,进行为期4天3夜的访问。这是大陆涉台机构负责人首次访台。

  吴亚明(台北):在台期间,张志军将参访新北、台中、高雄和彰化。除与台湾大陆委员会(简称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举行第二次正式会面,与新北市长朱立伦、台中市长胡志强及高雄市长陈菊等会面外,还将与台湾乡里长、少数民族、中小企业者、农渔民、青年学生及在台大陆配偶等基层民众互动交流。

  孙立极:众多媒体可能最关注的是张志军与王郁琦,及朱立伦、胡志强、陈菊等人的会面,实际上,张志军的行程同样信息丰富。今年2月王郁琦访问大陆后,外界都在猜测张志军何时回访。3月,台湾发生反服贸风波。5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时,明确强调要深入了解台湾基层民众的现实需求,照顾弱势群体,扩大两岸社会各界各阶层民众的接触面,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受益面;以及多想些办法、多创造些条件,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张志军此行无疑是一次了解台湾基层民意的具体实践。

  吴亚明:对张志军的来访,台湾民众的态度是支持的。据台湾媒体报道,最新民调显示,51%的受访者认为来者是客,应该待之以礼表示欢迎,35%的台湾民众乐观其成,赞同其访台。

  孙立极:当然,更值得观察的还有以民进党为代表的绿营的态度。张志军的首访,很容易让人联想起2008年12月时任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第一次访问台湾。那次访问,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签署了包括两岸直航在内的重要协议,但因为民进党的挑拨,陈云林所行处处受阻。

  吴亚明:历史想必不会重演。两岸关系经过5年多的快速发展,早已今非昔比。民进党发言人徐佳青近日也明确指出,对张志军来访“乐观其成,民进党会以‘来者是客’态度,友善互动交流。”陈菊也透露,民进党中央党部鼓励她与张志军见面。

  孙立极:这个反应并不意外。蔡英文接任党主席后,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已经表现出些微变化。在民进党最近召开的一次党内会议上,当地媒体已经嗅出民进党的微调——趋向于反对国民党,不反对两岸交流的立场。不过,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能否调整,还要看蔡英文是否有足以推动改革的力量,还要看蔡英文乃至民进党有没有调整两岸政策的压力。

  吴亚明:蔡英文在党内已经展开布局。民进党将在7月20日举行党代会,改选中常委、中执委及中评委。民进党现有10位票选中常委中,其中新潮流系占3席,两位前主席所率的系统——谢长廷系、游锡堃系各占2席,没有属于蔡英文系统的。此次,蔡英文系有意抢攻2席中常委。如果蔡系如愿以偿,在民进党权力高层即可与谢系、游系分庭抗礼,蔡英文的地位将更巩固。

  孙立极:年底“九合一”选举也是重要的风向标。民进党成绩如何,是决定他们是老调重弹还是痛定思痛的关键。

  吴亚明:的确如此。上周民进党确定以不提名方式,支持非党籍的台大医师柯文哲参选台北市长。这是通过对党籍候选人姚文智与柯文哲分别与国民党籍候选人连胜文做比对民调后做出的决定。从民进党公布的结果看,在公认蓝营支持者占多数的台北市,姚、柯两人的支持率都超过连胜文,柯文哲超出幅度更大。民进党放弃提出自己的候选人,反而支持没有任何政治资历的素人参选,为击败国民党不计毁誉,多少透露出他们对“九合一”选举的全力以赴。

  孙立极:不过,所有选举都只是台湾岛内的茶壶风暴。两岸政策仍是民进党不可回避的问题,两岸关系的发展也非任何人一意孤行所能左右,这就是张志军台湾行与陈云林待遇完全不同的原因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6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