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黎鸣:为对台交流接地气点赞

2014年07月01日09:1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一行赴台,先后对台湾新北、台中、高雄三个城市进行旋风式访问,与台湾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进行正式会见。此行在台湾岛内产生了正面影响。

  张志军此次访问的一个鲜明特色是贴近民众,倾听民意,关注民生。访台期间,张志军先后与台湾工人、农民、渔民、学生等基层民众接触交流。中央曾一再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应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但在过去几年两岸实际交流时,有的过于注重形式,存在重高层轻基层,重官方轻民间,重北部轻南部,重泛蓝轻泛绿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台交流的效果。可见,对台交流也有个接地气的问题。

  特色之二是,他在与台湾民众接触交流时,不打官腔,不唱高调,平易近人,坦诚相待,展现出亲和力。实践证明,要与台湾同胞交朋友,建立互信,首先要放低身段,坚持平等待人、坦诚相见、尊重对方。讲空话套话,耍外交辞令,居高临下,不可能建立真感情,结交真朋友。

  第三方面的特色是不分蓝绿、全方位地进行交流,诚恳倾听各界人士的声音。无论是国民党执政的新北市长朱立伦、台中市长胡志强,还是民进党执政的高雄市长陈菊,都一视同仁,与他们见面交谈。台湾是一个多元的社会,不同党派、不同阶层自然会有不同声音,认真听取他们的不同意见,对我们了解台湾的真实民意,了解台湾人民的诉求,使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更加贴近实际,至关重要。

  第四个特色则是,各项行程公开透明,提前发布,消除神秘色彩,避免不必要的猜测。

  对台工作千头万绪,做好台湾基层民众的工作是根本,他们是决定台湾前进方向的最重要力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台湾各方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推动。光做上流社会、大中财团的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们的对台工作显得更加务实,一些具体对台政策也应体现出一定的灵活性和与时俱进。尽管台湾岛内局势出现一些复杂变化,但两岸关系保持平稳发展,两岸民间交流在进一步扩大,在政治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这一点是非常难能可贵的。▲(黎鸣 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