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蔡英文领导风格面临挑战与检验

2014年07月07日15: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近日发表评论说,现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多次反覆含糊的两岸立场不仅让人摸不着头绪,连带也影响她的信赖度。文章摘编如下:

  就以此次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赴台访问为例。蔡英文明明表示愿意与张志军见面,也下令民进党各地方党部不要发动群众抗议,似乎要让台湾民众及大陆意识到民进党的改变。

  然而,明明两岸经贸协议关乎台湾经济发展的成败,也影响其他地区与台湾推动双边自由贸易协议的意愿,但蔡英文就是不愿责成其“立院”党团尽速完成“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及“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实质审查,宁愿以拖待变、阻碍马当局的两岸政绩,好从中获利。

  更可笑的是,民进党发言人表示,不反对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化发展,也乐见与中共进行交流。但实际上却一再阻挠两岸协议的审查及进程,根本是口惠而实不至、玩弄政治语言而已。

  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说得好,从陈水扁参选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后,民进党已经没有半个人在追求“建立台湾共和国”了。批评民进党内许多政客言行不一,明知做不到,却要利用“台独”口号来骗选票,甚至借此挑起两岸的仇视及对立。

  对此,身为台湾最大在野党主席的蔡英文,就应该负起责任,好好处理民进党内棘手问题,而不是含糊其词、以“需建立党内共识,需要漫长时间”的回应轻轻带过。这就是蔡式风格,面对民众的任何质问,皆以“寻求共识”为理由回避,提不出一套足以说服民众的论述,也难怪会被舆论贴上“空心蔡”的标签。

  忧心两岸发展的岛内民众不禁要问:难道台湾还能再蹉跎、虚耗时间吗?别的不提,就连马来西亚、印尼、甚至是越南及缅甸等国家和地区都在迎头赶上,台湾怎还有时间空等待再来抢食经济大饼呢?

  此次张志军访台,亦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达成共识,待“立法院”完成“两岸服贸协议”审查后,双方将启动后续协商,针对协议内容不足部分进行讨论。此次大陆方面甚至同意启动两岸区域经济整合研究,等于也打开台湾加速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脚步。

  这些都是两岸关系的大突破,也是陆方给台湾的善意,但蔡英文有看到吗?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