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文化界人士:抗战是全民族共同记忆

2014年07月09日09: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正在山西参加“情系三晋——两岸文化联谊行”的台湾文化界人士8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大陆高规格纪念抗战有着重要意义,它警示世人:抗战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日本的侵略历史不容否认。

  华视文化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台湾退役高级将领周蓉生1940年出生于战火纷飞的四川成都。回忆起日本侵略给老百姓带来的灾难,他至今记忆犹新:“那时候日本飞机天天来轰炸,对我们搞封锁,商品物资进不来。我是喝米汤长大的。”他说,日本侵略者对中华民族造成的巨大伤害不容否认,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记住这段历史,这样才能避免悲剧重演。

  “抗战也是全民族的共同记忆。人不分男女老幼,地不分东西南北,全国同胞齐心协力抗敌。”周蓉生说,即使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差一些,但是凭着“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精神,我们终究取得了抗战的胜利。

  知名画家、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讲座教授刘国松老人对日本侵略者有着切肤之痛。刘老的父亲是国民革命军第26军的营长,1938年在“保卫大武汉”的会战中为抵抗日军侵略而英勇牺牲。

  “父亲牺牲时我才6岁,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国仇家恨。”谈起抗战往事,82岁的刘国松老人难掩激动之情。1942年,刘国松随母亲与同乡逃难至湖南道县。一家人落脚在祠堂里,不曾想第二天一早一个排的日本兵将祠堂包围。

  “日本兵很凶残,见到我母亲后就把她的裤带抽走了,因为逃难时值钱东西都藏在里面。母亲当时想反抗,一下子就被日本兵的枪托砸晕过去。”不仅如此,日本兵还用刺刀逼着10岁的刘国松当挑夫。在途经一片甘蔗地时,他冒着生命危险逃脱了。“当我回到祠堂时,母亲还坐在地上哭泣”。

  参访团成员、台湾涉外事务主管部门前负责人程建人说,中国军民在二战中死伤超过3000万人,对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巨大贡献。尽管全民族抗战爆发是77年以前的事了,但我们不能忘记这段令人难过和痛心的历史。历史的教训永远值得记取。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说,面对历史的态度决定一个民族未来的高度。“日本一些政客到现在都不承认日军二战时的暴行,这样的人在国际上会受到尊重吗?他们将来要付出代价。”

  他认为,抗战的胜利是属于全民族的,抗战付出的代价也是由全民族来承担。因此,高规格的纪念抗战很有必要,这有助于让两岸的年轻人认识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记住先烈们为国家作出的牺牲与奉献。

  “中华民族的本质是爱好和平的,希望我们能为世界和平的发展尽一分心力。”陈春霖说。

  (记者查文晔)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