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大熊猫“圆仔”周岁:为台湾人“冲喜”

2014年07月11日09: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北大熊猫“圆仔”周岁:为台湾人“冲喜”

  2008年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和“圆圆”正式落户台北,不少台湾民众早已亲眼目睹过大熊猫可爱的模样,何以“圆仔”能再次刮起“熊猫旋风”,风头甚至盖过了其父母“团团”、“圆圆”?

  去年台湾媒体评选岛内十大新闻人物榜,“圆仔”不仅是唯一上榜的动“物”,而且还高居第二位,受关注度超过了位高权重的政治人物和让台湾人引以为豪的知名导演李安,今年1月还在由比利时人发起的大熊猫网络票选活动中,夺得“年度最具性格奖”冠军和“人气熊猫奖”亚军。

  “圆仔”不仅在岛内走红,还扬名国际,台北动物园别出心裁的宣传和营销功不可没。园方利用网络定期发放“圆仔”的成长情况、生活照和短片,满足了一众熊猫迷以及其他台湾民众的好奇心。台北市政府还推出“圆仔”商品,至今已创造了超过5亿元新台币的商机,并把“圆仔”形象用于捷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公务机关的文宣,让“圆仔”成为公益活动的代表,使其更深入人心。

  成功的宣传策略固然可令更多的人关注“圆仔”,但“圆仔”热潮“高烧不退”,更重要的原因是“圆仔”已经成为许多台湾民众的“心灵治疗师”,是欢乐、幸福的象征。岛内经济复苏缓慢,基层薪资停滞不前,黑心食品层出不穷,蓝绿政治斗争更趋激烈,加之今年3月以来“占领立法院”、闯入“行政院”、包围警察局、占领交通要道等一系列暴力抗议活动,更加重了台湾坊间的郁闷气氛。

  而模样憨厚可爱的“圆仔”出生,即产生“冲喜”效应,转移了人们对各种负面消息的视线。当看到“圆圆”和“圆仔”幸福重聚,“圆仔”四脚朝天的悠闲模样、与妈妈追逐打闹的调皮行为、初学攀爬的笨拙动作,让许多为三餐奔波劳碌的台湾打工族暂时抛开了烦忧和疲劳。

  从“圆圆”三次人工受孕失败到终于怀孕,从“圆仔”出生时只是一块重183克的粉红色肉团到如今长成重34公斤的黑白分明的毛茸茸的大熊猫宝宝,无不凝聚着两岸动物保育者的心血和汗水。从当年“团团”、“圆圆”赴台遭民进党百般阻挠,到如今大熊猫一家三口在岛内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见证了两岸关系破冰回暖、两岸民众的心越来越近。期盼“圆仔”继续健康成长,为岛内民众带来更多欢乐。(朱穗怡)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