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拟重设规定:公务员自杀可领抚恤金

2014年07月24日15: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台湾“考试院院会”今天通过公务人员抚恤规定施行细则修正,公务人员自杀身亡放宽有条件可领取抚恤,全案待送“立法院”备查后实施。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2011年,“立法院”要求“考试院”遏止自杀风气,应避免造成鼓励自杀的不良风气,“考试院”遂修正公务人员抚恤规定施行细则,取消自杀公务员得领抚恤的相关规定。

  但铨叙部(台“考试院”下设机构)认为相关规定太严,5月间在“考试院会”提案,将“自杀死亡”不能办理抚恤,修正为“因涉嫌犯罪、畏罪逃亡或通缉期间而自行结束生命”,也就是放宽自杀公务人员,仍有可能领取抚恤。

  “铨叙部”认为,考虑时代变迁及现代公务人员生活型态转变,公务员生理与心理疾病多样,必须考虑工作压力或久病难愈等厌世自杀,将病故或意外的概念,做较宽幅度的规范,但仍应排除因涉嫌犯罪、畏罪潜逃或通缉而自行结束生命者。

  “铨叙部”指出,目前约有一半自杀者是久病厌世,另一半则是因家庭、工作或感情因素自杀,目前这些人都领不到抚恤金,但修正规定后,只要不是犯罪,都可能领取抚恤金。

  据“铨叙部”统计,截至2011至2014年3月底止,共有50名公务员自杀,应发给的一次抚恤金、年抚恤金,总计约为新台币1.35亿,这次细则修正过后,也将可溯及既往领取。

  由于全案属行政命令,仍须送“立法院”备查,因此“铨叙部”指出,抚恤金要等到全案送“立法院”备查完成后,才会发放。(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