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多事之夏 忧伤弥漫(海峡连线)

本报记者 孙立极 吴亚明

2014年07月31日04: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孙立极(北京):这一周堪称台湾的“多事之夏”,一起客机失事,加上一连串政坛人事异动,令全台悲愤交加。

  吴亚明(台北):天灾加人祸,数日内全球摔下3架客机,其中一架在澎湖。中台风麦德姆22日深夜登“台”,23日下午暴风圈逐渐脱离台湾本岛,灾害应变中心宣布,麦德姆台风所幸没有发生重大灾情。不久,就传来复兴航空一架班机在马公坠毁的消息。此次共造成48人罹难、10人受伤。如今,该机“黑匣子”已经找到,到底是天气原因还是人为疏失,有待专家分析鉴定。

  孙立极:飞机失事暂时解救了“劳动部长”潘世伟。在此之前,这位59岁“部长”的绯闻占领了各大版面。

  吴亚明:据台湾某平面媒体披露,已婚的潘世伟与小他23岁的王姓女秘书过从甚密,除频繁出入女方家中外,潘世伟还多次违反规定,坚持带女方一同出差。虽然报道曝光后,两位当事人极力否认,强调全是子虚乌有,并提告诽谤。但架不住舆论的压力,潘世伟24日下午请辞并获准。不想,隔日,潘世伟却在自己的Facebook上放炮,说自己是因“挡人财路才下台”。他揭批,公务员“结党营私”真的很可怕,“这些人都还是高阶公务员,他们知道预算编列与使用的方式,如何拿捏隐藏性资源,作为自己的小金库。”潘世伟还预告,“后续我还有很多这件事的判断观察与内幕,慢慢地会告诉大家……”

  孙立极:仅仅10天前,“教育部长”蒋伟宁刚刚因论文审查造假风波牵连而下台,加上潘世伟,“行政院长”江宜桦此任期的一年半时间里,已有17位“部长”下台。

  吴亚明:折损率的确高了一点。对此,连国民党籍“立委”吕学樟都忍不住批评说,如果人事不能稳定的话,政务的推动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由于“教育部长”至今尚未找到接替人选,吕学樟直指,“行政院”面临找不到人的窘境,一是因为换将频率高,令官员们怀有“五日京兆”的心态;二是“行政院”习惯于从学界找人,学界的心态就是,“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干不好就回去教书好了”。

  孙立极:距离年底“九合一”选举越来越近,国民党选情吃紧状态已经有目共睹,这些事件真是雪上加霜。然而,无论是蒋伟宁说不清的挂名论文审查造假,还是潘世伟尚未确定的绯闻,多半只是增加了八卦的谈资、对手的箭靶,最伤损国民党的恐怕还是涉嫌贪腐的丑闻。

  吴亚明:的确如此。虽然最近新闻事件较多,很多人仍然注意到金门县长李沃士被警方约谈的消息。李沃士24日因卷入金门酒厂实业公司图利案,被调查人员约谈并送金门地检部门复讯。几乎同一时间,台北地检部门宣布桃园县八德经济住宅贪渎弊案侦结,前桃园县副县长叶世文等人被起诉。虽然国民党已经确定取消提名基隆市议长黄景泰作为基隆市长候选人,但黄景泰涉嫌违法关说案恐怕仍然记在国民党账上,国民党年底的选情的确堪忧。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