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呼吁合作 民进党不甩(台岛夜话)

马淑静

2014年08月13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马英九知道中韩要启动FTA时,心急如焚。因为韩国的出口产品与台湾产品的重叠性高达五至八成,年底中韩FTA启动后,多数韩国产品可免关税进入大陆,有谁还卖台湾货?

  台湾与大陆一年前就签了“两岸服贸协议”,如果及时实施,于今两岸许多产品已互免关税了,比韩国要早很多。可如今,“两岸服贸协议”在台“立法院”卡住,还要在审核此案之前先订一个“监督两岸事务条例”。这两个法案连审议的议程也排不出来,通过遥遥无期。担心台湾经济前景的人,当然会忧心。

  马英九呼吁,不要再拖延两岸相关法案过关,朝野应停止恶斗,他愿意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会面,坦诚商讨解决之道。

  但民进党不甩(理),对马英九的“心急如焚”民进党人并没有同感,他们觉得现阶段的情势“好得很”哩,年底选举绿营在南部占优,还有一些都市行情看涨。至于台湾的经济困境,那是当前执政当局的事。所以蔡主席根本就懒得响应马英九的呼吁,只是命令她的发言人说了几句,比如说到,强行通过的法案问题很多,人民充满疑虑,身为在野党一定要帮人民守住防线。这是民进党的天职,并非马所谓的“恶斗”,云云,还反讥“马英九别闹了”。

  蔡英文的姿态真高,不屑直接与马对话,就找一名发言人来讲一串套话,气焰逼人。

  笔者要问,善尽“在野党”的责任,就是逢中必反、动辄霸占“立院”主席台、长年累月地瘫痪议事程序,重要政策都无法实施?民主议会的作用不光是阻挠、瘫痪行政机构,反对党除了反对,更要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来,方能赢得民众的支持。

  看来他们是一点主意也没有!民进党人都有一把能言善道的嘴,片面之辞或能鼓动年轻人的情绪于一时。他们说,过去6年,马当局缺乏明确的总体经济发展策略,对外经贸谈判能力不足,过度依赖中国大陆等问题,才是当前台湾经济困境的主因。然而民进党的经贸战略是什么,却提不出来。民进党认为,目前台湾对大陆(含香港)的出口依赖性太强,鸡蛋不要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其实,这个情况已维持了很久,毕竟中国大陆是全世界争相打入的巨大市场。台湾对大陆的出口,过去上升最快速的阶段是从2000年到2004年,从24%上升到37%,这正是蔡英文担任4年陆委会主委的时期。马英九这6年,台湾对大陆出口依赖度并没有增加。

  据分析,民进党只集中火力来批评国民党的经济政策与两岸政策,绝对不会正面提出自己的看法来。因为他们坚信,只要一路猛打国民党,就会顺利送他们登上“大位”,到时候在经济政策方面一律“国规民随、概括承受”,老政策照旧,这是他们的如意算盘。

  (作者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