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高雄灾区路茫茫 善款发得乱糟糟

2014年09月01日10: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媒:高雄灾区路茫茫 善款发得乱糟糟

台湾《中国时报》9月1日以《灾区路茫茫 善款发得乱糟糟》为题,发表文章指出,高雄石化气爆经过1个月抢救重建,善款运用及工程建设乱象亟待解决,气爆肇事真象至今未宣布“破案”。除了荣化董事长李谋伟等9人交保,但对市政府官员究责迄今一筹莫展,灾民到底要向谁索赔?赔偿金如何发放?大家无所适从,因选举将近,政治魔手俨然伸入市府主张“代位求偿”与议会主张“国赔”的政治斗争中。

报道指出,高雄气爆造成31死、300多人受伤,目前还有14人在加护病房、33人在一般病房疗伤。但是高雄市政府收到39亿(新台币,下同)民间捐助善款,加上道路工程重建经费19亿元,目前执行进度还是不尽人意,不仅灾民反映善款分配不均,灾区道路也仍然是满目疮痍。

最令灾民诟病的是,灾难发生1个月,整个事件的真象侦办进度缓慢,从一开始荣化推诿,到市政府对地下管线毫不知情的“怠慢”配合,导致检方摸不着头绪,难以厘清这场灾难到底谁该承担多少责任?

高雄市政府推出“代位求偿”机制,要灾民把索赔权责让位给市府代为向荣化求偿,灾民可以先领取赔偿金,不必等到诉讼旷日废时,这个举动虽然立意良好,但是灾民却怀疑市府是否也为“元凶”之一,竟然能担任代位求偿的角色,恐有混淆视听的嫌疑。

另一方面,主张“国赔”灾民认为,市政府在这场灾难必须负担一定程度的责任,但是市府拿善款9亿3千万元准备来代垫向荣化求偿赔的偿金,市府完全没赔到钱,是不是等于市府都没责任了?要求一定要走“国赔”程序,不可让“事主”撇清关系逃避责任。

灾民林陈锦玲认为,市府从气爆发生迄今的角色宛如配角,不论是家园重建、抚慰创伤心灵等工作,看见的都是志工团体、爱心企业投入。市府唯一做的慰问金发放,却是弄得乱糟糟,拿善款来发红包,却发得怨声载道,同一条巷子的房屋受损慰问金,竟有3、4种不同金额。

林荣里自救会长锺水成说,灾区伤痕累累,重建又在日夜赶工,噪音、震动再度干扰居民生活。房子被爆炸震裂了,市府还说不要紧,发点慰问金,口头说说就算了,这场气爆是人祸而不是天灾,对于市府官员的民、刑事责任一定要追究到底。

分享到:
(责编:王珏忱(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