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湾新闻滚动

台湾学者:服贸卡关令台湾经济腹背受敌

2014年09月05日14: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学者:服贸卡关令台湾经济腹背受敌

  台湾《旺报》5日发表台湾淡江大学教授李沃墙的署名文章指出,好的经贸合作机会若不把握,往往稍纵即逝。在今日全球化、自由化蔚为风潮的年代更是屡见不鲜,特别是《两岸服贸协议》未过所逐一丧失的契机。香港与大陆在去年8月29日签署了《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补充协议十(以下简称CEPA 10),双方就服务业做更进一步的开放,且原本在《两岸服贸协议》中,大陆对台优惠的项目,香港也要求一一比照;因此,其所涵盖的内容及范围被称作是港陆两地自2003年签署CEPA以来最多。我们忧心的是,相对于香港服务业在取得大陆市场的滩头堡优势,台湾在服贸卡关的劣势下,是否会渐渐失去先机?

  文章摘录如下:

  进一步分析,香港与大陆在2003年所签署的CEPA是一项持续性拓展的协议,每年均会增添补充协议及相关措施。自2004年生效后的第一个补充协议累积至今年(2013年未签),刚好是第十个。据悉,在过去的几次补充协议中,有比较多的内容是与香港的教育、医疗、检测及认证、环保、文化及创意、创新科技等六大优势产业有关。而近年的统计数据已显示,这六大产业在签订补充协议后的产值是逐年上升的,足见其效益是相当可观的。

  然CEPA10共有73项,包括65项服务贸易开放措施,以及8项加强两地金融合作和便利贸易投资的措施。各项服务贸易开放措施由2014年1月1日起生效,累计至CEPA 10,共有403项服务贸易开放措施。基本上,补充协议所涵盖的领域,香港均可受惠;但与以往不同的是,CEPA 10除了法律、银行、证券、基金管理、市场调研、商标代理以及人员提供与安排外,允许香港服务提供商以自然人流动方式在内地提供服务。

  平情而论,CEPA自2004年1月1日开始实行后,也有不少人认为对香港经济将带来极大的负面冲击;因为专业服务人才会外流到大陆,香港会出现低技术、低稳定性、高替代性、高流动性的低阶低薪服务工作,中阶经理与专业雇员的实质薪资不是倒退,就是停滞不前。但事实证明这十年来,香港的服务业、整体经济表现及国际竞争力非常强劲,实质薪资也有显著上升;足见CEPA对香港经济影响是利多于弊。

  也因此,另一值得台湾隐忧的是,不仅香港与广东在良好的合作氛围下,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大陆中央亦规划在2015年与香港完成服务贸易自由化。而且让台湾吃味的是,大陆已对开放领域中的香港服务提供商给予国民待遇。最近,《旺报》创办人蔡衍明先生在第五届和平创富论坛中提议“基于两岸人民一家亲,大陆方面应把台商当成自己人,比照大陆企业,给予国民待遇,并期望能将此提议纳入明年的第十三五规划中”。此提议虽获政协主席俞正声正面响应,但以目前《两岸服贸协议》卡关、货贸亦无太大进展、两岸关系又因张显耀事件而平添几分猜忌下,短期间恐不易达成这愿望。

  在《服贸协议》中,大陆对台开放80项优惠,有2∕3是超越WTO的承诺,相较于其他国家或地区,台湾可说是近水楼台;但遗憾的是,太阳花学运后,确立了先立《两岸监督条例》,再审服贸;台湾因服贸未过而无法先得月,许多先机不得不拱手让人。眼看前有CEPA 10的威胁、后有中韩FTA签署在即的追兵。台湾未来不但在服务,甚至面板、汽车、工具机与纺织、纲铁等产业将遭遇重大的冲击,若用腹背受敌来形成台湾当前的处境,一点也不为过。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