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湾新闻滚动

港媒:如何破译台湾地沟油的“骯脏密码”?

2014年09月11日14: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如何破译台湾地沟油的“骯脏密码”?

  台湾“地沟油风暴”令岛内食品臭名远播,不仅波及台湾逾千家食品企业,连香港、澳门部分商家也中招。但更令人震惊的是,把台湾食品业搞得人仰马翻的强冠“地沟油”猪油竟能通过台湾官方的检测标准。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说,这样的检测结果让人大惑不解,如此是否意味?“地沟油”适合人体食用?难道消费者的疑虑都是杞人忧天?莫非商家的回收措施是虚惊一场?非也。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肖业者通过投机取巧的伎俩,瞒天过海。如何破译“地沟油”的“骯脏密码”,是岛内食品监督机制面临的严峻挑战。

  评论指出,岛内爆发“地沟油风暴”并非头一遭。早在30年前,台北就查出有含有“地沟油”的油品流入市面。制造“地沟油”食用油的德泰油行当时承认,销售时间已长达十年。因此有台媒指出,岛内“地沟油”的制程与技术,在30年前就发展得非常成熟。这套原用在提炼生质燃油或制成饲料的技术,转化而成给人用的“黑心油”,只要心一横,不被揭发,暴利源源不绝。由于使用廉价地沟油,强冠的食用油较其他品牌便宜约100元(新台币),相当畅销,台、港、澳不少知名食品企业都是其客户,也正因如此,当“地沟油”猪油曝光后,受影响的食品厂商范围之大,让人始料不及。

  评论说,到底臭熏熏的“地沟油”如何变成香喷喷的猪油?当中有何玄机?台湾卫生福利部经检验后发现,强冠用于生产猪油的“地沟油”属于劣质油品,且含有致癌物,但当“地沟油”经过地下油厂、食油生产商的层层加工,制成食用油后,却成为通过政府检验标准的合格食用油。这并非是不法业者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本事,而是地下油厂利用脱胶、脱酸、脱色、脱腊、脱臭等步骤,使油品的颜色变得透明、味道变香,但在此过程中要加入化学物质,而且“地沟油”本身是已多次使用的废弃油,含有较高的反式脂肪,会损害人体健康。此外,强冠公司是以一份“地沟油”加两份普通油品的比例,混制猪油,在某种程度上稀释了“地沟油”的有害物质,以致骗倒检验仪器。

  评论认为,以“地沟油”混制的猪油竟可以通过台当局的检验标准,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由此可以联想到,其他食品虽然也通过检验,但当中是否也含有像“地沟油”那样的有害原料?只因不法业者手法高明,而得以蒙混过关。看来,不仅要检验成品,还要严格监督成品的成份来源。

  评论最后说,不可否认,岛内的食品成千上万种,而其中的成分有些也颇为复杂,如何完善食品监督机制是台当局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虽然艰巨,但攸关千千万万消费者的健康,台湾方面一定要下决心,与黑心食品作战到底。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