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两岸统一有五大理由 统一是台湾平安符

2014年09月17日10: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媒:两岸统一有五大理由 统一是台湾平安符

  台湾《旺报》9月17日发表一篇评论指出,两岸应该要统一的理由有以下5点:

  一、同文同种再融合:两岸文化和人种几乎完全一样。两岸只要努力相互产生共鸣、截长补短,必可取得一致。何况,大陆政经制度显见在改革之中,两岸融合是极为自然而容易的事。

  二、国际关系的拓展:“中华民国”在国际关系极度孤单,“邦交国”比非洲任一穷国都要少,没有大陆同意,台湾永远无法成为联合国成员,“国际关系”良好,才能确保台湾更加安全、繁荣及幸福指数继续上升。

  三、军备需求:二次大战后,美国围堵政策,韩国、日本(含琉球)、台湾、菲律宾、南越连线,围堵中国大陆势力,等于美国的“看门狗”,担负美国防务部署中的前哨警戒任务,任务非常简单:即发现远方任何敌情就回报,必要时提早射击逼敌部队提早展开阻敌快速前进,争取较长时间,使美国主力顺利部署或展开。前哨警戒部队只需足够阻力(兵力+火力),随战况转进撤退到后方主阵地,美国不需提供先进攻击性阻力(兵力+火力)。然而,战况不利时,“看门狗”只有被老美牺牲而投降,越南就是例子。

  四、优势战略地位保持:台湾的地理位置刚好是太平洋上用兵转移及贸易转运之枢纽。太平洋上两只“大老虎”,虎视眈眈,台湾为尔后自身利益着想,选择与大陆合作较为理想有利。理由是,一旦发生战争,兵力、火力与补给,大陆就近支持容易。

  五、台湾非美日澳《安保条约》的成员或效力支持范围:台湾退出联合国、中美建交后,原先冷战时期被美国利用担负“看门狗”的角色,逐渐褪色。美国虽不愿见中国大陆与台湾统一,却只能巴望台湾自立自强。台湾又不是美日、美澳《安保条约》之成员或在其效力支持范围内,况且台湾若加入美日澳安保体系,台湾就立即陷入更加危险中。

  文章最后说,总之,台湾人思考“两岸为什么应该要统一?”问题同时,要清楚了解下列事实:

  一、台湾好比是太平洋上二只大老虎(大陆和老美)都想吃的小猎物,“老美虎”离得远只能干瞪眼。“大陆虎”现在只不过耐性等候而已,台湾早已不构成大陆的威胁或阻力。

  二、国际现实冷酷情势,台湾如何脱离汪洋中漂摇的命运?既非巨型航母能自保亦非核潜舰能潜藏,如何是好?台湾只能祈求上帝还是赶快运用受自上帝的“智慧”谋得平安。

  三、“两岸统一”绝对是台湾的平安符,若弃之不用, 台湾的苦难永无止境。但两岸统一需要掌握当前契机,和平状况下慢工细活来脱胎换骨,创造绝世精品──统一的新中国,因此两岸必须深思熟虑、稳健进行、犯不着急于促成。希望在有生之年,咱们骄傲地欣见绝世精品能漂亮成功实现。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