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举“台独”招牌的民进党怎与大陆交流?

2014年09月25日13: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举“台独”招牌的民进党怎与大陆交流?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5日发表点评文章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借该党党庆会见驻台的外国人士,这当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场合,而各国也都一向高度关注民进党究竟能够用什么样的两岸关系来稳定台海局势和平稳定。蔡英文对此不是不知道,也懂得必须有所表态,结果她还是按照一贯“空心蔡”的语言风格,讲了一句空话。

  蔡英文说,民进党与“中国”的交往,“将会具一致性、负责任,可预测的”。这些形容词都算好听,然而,如果从民进党的基本立场与蔡英文的主张来看,反而更加流露出民进党两岸政策的危险性。

  蔡英文所谓“一致性”,就免不了要维持“台独”党纲,怪不得她拒绝处理几个月前的民进党代表大会上,一批人联名提案建议冻结此项党纲。那么举着“台独”招牌的政党,如何能够让两岸各界和国际社会相信他们有能力和大陆和解对话、和谐相处呢?

  摆在人们眼前的是,民进党支不支持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完成“立法”程序?按照蔡英文处理两岸经济合作协议ECFA的作法,是先发动群众反对,后坦承“概括承受”。那么对ECFA后续的服贸协议,民进党既然已和激进社会人士加以反对过了,接着是否要比照上次模式“概括承受”呢?到底是这种先反后认模式有一致性呢?还是反服贸反到底的一致性呢?谁也无法预测,不过蔡英文却对外国人士说“可预测”,实在令人哭笑不得。

  2008年国民党重新执政以来和大陆良性互动,是双方基于“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认知,这也是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政治基础。而蔡英文也好、民进党也好,迄今仍是“坚持台独、反对九二共识”,如果他们未来继续维持这种的“一致性”,那么“可预测”的就是一旦民进党再度执政,两岸协商将中断、台海和平将得而复失,可是蔡英文却自诩这是“负责任”的,谁会不傻眼呢?

  可以确定的是,台湾人民和美、日等国都不会乐见2016年台湾“大选”后,当前两岸协商、台海和平稳定局面出现逆转,而这需要台湾的政党拿出具体主张来比较、竞争,讲讲空话、说说好听的形容词,终究过不了选民、大陆、外国这几关的。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