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专家解读: 

习近平讲话宣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立场决心

2014年09月29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发表重要谈话。大陆多位两岸问题专家28日受访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全面、明确宣示了中央推动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立场和决心,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有未来前瞻性,很好回应了部分台湾民众的疑虑,极大鼓舞了两岸同胞对实现和平统一的信心。

  对和平统一的形式和内容提出新说法

  “今年,台湾出现了‘反服贸风波’,香港出现了‘占中’的动作,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最高领导人在必要的时候明确大陆对台战略目标,以正本清源。”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说,习总书记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阐述既有继承,又有发展。继承的是“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发展的是和平发展、和平统一、民族复兴之间联系的论述,是对和平统一的形式和内容提出了包容性很强的新说法。

  他分析说,讲话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以及“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这是十分清晰、完整的逻辑链条,展现出极强的历史责任感和全局意识。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桂清认为,强化“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关系阐释是习总书记此次讲话的重要新意。习总书记以“统则强、分必乱”的历史规律指出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强化了两岸的命运连结,流露出对台湾同胞福祉的悉心关照”。

  宣示大陆对国家统一的坚定追求

  “习总书记通过会见台湾统派团体发表推动祖国统一的重要讲话,既宣示了我们要继续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共同意愿,也表明了中国实现国家统一、民族振兴的坚强决心与意志。”陈桂清说,这是讲话释放的又一个明确信号。

  朱松岭认为,习总书记用比较重的词语表达了反对“台独”的立场,指出“对于任何分裂国家的行径,我们决不会容忍”。这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煽动两岸敌意与对立,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严重警告。

  “讲话也再次重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不管以前有过什么主张,只要现在愿意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都欢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说,这表明在反‘台独’、反分裂的问题上,大陆的政策措施非常坚定务实,既对“台独”声浪保持高压姿态,又对民进党内部的温和派、务实派留有余地。

  “心灵契合”需要两岸双方共同努力

  “习总书记强调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颇具深意。”全国台研会副会长许世铨说,这是对“两岸一家亲”理念的进一步阐释和发展。两岸同胞只有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尤其是台湾同胞也要理解和尊重大陆同胞的选择和追求,才可能达致真正意义上的心灵契合。

  朱松岭认为,这体现了双向尊重,换位思考。“换位思考,就是要以心换心,其目的是为了达到心能转物,心向统一,心灵契合的高度统一。这也是大陆对台政策的一个重要宣示,说明中央的眼光放在未来、放在青年,放在全方位的两岸整合上。”

  “心灵契合应该是双方彼此的尊重、包容和欣赏。”刘国深说,以前大陆更多强调尊重台湾方面的感受,尊重台湾民众的特殊情感,但实际上,台湾方面也要重视理解大陆13亿人的感受,相关政策也必须照顾大陆各界各方面的情感要求。“这是双方都有的情感问题,两岸应该彼此欣赏、互相珍惜。”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