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海文献汇刊》、《闽南涉台族谱汇编》新书首发

2014年09月29日15:36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由全国台联、闽南师范大学主办的《台海文献汇刊》、《闽南涉台族谱汇编》新书全国首发式29日上午在北京台湾会馆隆重开幕。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晓峰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

杨毅周副会长在讲话中表示,闽南和台湾,一水之隔,血脉相连,80%以上的台湾居民祖籍福建,闽南话也是台湾的主要方言,闽南文化深深地扎根在两岸民众精神生活中。闽南文化与台湾文化一脉相传,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和继承性,同为中华文化的瑰宝。《台海文献汇刊》、《闽南涉台族谱汇编》的编辑出版正是与两岸闽南文化交流同步进行的,它填补了闽南历史文化研究的空白,也再一次佐证了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两岸同胞同是一家人的历史事实。全国台联愿意与闽南师范大学、两岸同胞一起共同努力,一如既往地推动闽南历史文化研究、保护、传承和发扬,以此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晓峰在致辞中说,《台海文献汇刊》、《闽南涉台族谱汇编》的出版发行,必将有力促进闽台文化研究,推进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为台湾同胞回大陆寻根谒祖提供坚实的资料基础。

此外,厦门大学出版社社长蒋东明、丛书编者代表陈之平、专家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台湾成功大学人文社科中心副主任陈益源也在首发式上发言。闽南师范大学还分别向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盟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北京台湾会馆、成功大学赠书。

29日下午,北京台湾会馆还召开了闽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术座谈会,两岸专家就闽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议题进行了座谈。(王珏忱)

分享到:
(责编:王珏忱(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