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厦门大学办两岸座谈会 纪念台湾农民抗日史

2014年10月20日10:44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厦门大学办两岸座谈会 纪念台湾农民抗日史

日据时代,台湾农民在台湾民众抗日运动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昨天下午,“台湾农民抗日运动与台湾光复——纪念李应章逝世60周年暨台湾光复69周年”座谈会在厦门大学科技艺术中心举行。

李应章是台湾农民运动的先驱者,他于1924年领导了全台湾第一个反对日本殖民统治者的农民斗争——二林蔗农事件,开创了台湾农民抗日运动的先河。从此,台湾农民掀起了成立抗日组织——“农民组合”的高潮,如简吉、黄石顺领导的凤山农民组合,赵港领导的大甲农民组合等,并最终成立台湾农民组合。台湾农民运动与其他抗日运动相呼应,共同汇成台湾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争取民族解放的历史洪流。后来李应章回到祖国大陆,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与会专家认为,李应章领导的二林蔗农斗争,绝对是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斗争的重要一笔。正是两岸同胞无数次的奋斗,无数人的牺牲,才换来了台湾的光复。在中国人民的抗日运动中,台湾同胞没有缺席;台湾的光复,是两岸同胞共同斗争的结果。现在两岸后人联合纪念李应章同志,就是为了让同胞铭记台湾先烈的英勇事迹,共同弘扬台湾同胞的爱国爱乡传统。

昨天的座谈会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湾二林蔗农事件文化协会主办,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厦大台湾研究院历史研究所承办。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与台湾二林蔗农事件文化协会理事长李根培、李应章的亲属以及两岸学者4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海峡导报记者 张燕娟 通讯员 王珊珊)

分享到:
(责编:朱斌(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