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呼吁民进党:正视台湾经济当前危机

2014年11月19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英九呼吁民进党:正视台湾经济当前危机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18日在台北举行的党政高层会议上再次呼吁,民进党应正视台湾经济当前危机,停止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无止尽地恶意抵制,让“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尽早完成谈判并签署生效。

马英九指出,民进党视陆韩FTA(自由贸易协议)负面冲击十年后才会发生的态度是“故作轻松”。他引述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日前谈话“人家已经拿陆韩FTA条件和我们谈判,客户永远看七八年后的事,台湾没时间了”,并指出郭台铭的担忧就是所有关心台湾经济者的最大担忧。

台当局“财政部长”张盛和18日接受此间《联合晚报》专访并指出,陆韩FTA启动后,台湾每年将减少税收75亿新台币,中长期影响还会越来越深。他提出台湾因应之道是“严肃面对、积极开放、勇敢竞争”。

张盛和指出,台湾产业毛利润多为3%到4%,只要存在5%的关税差距就可能迫使其外移;目前,唯有尽快解决两岸“服贸”、“货贸”争议,并通过“自由经济示范区”相关条例,台湾才有机会走出去。

台湾《经济日报》18日社论以《切莫窄化中韩FTA的冲击》为题。文章指出,仍有少数人认为陆韩FTA对台湾的冲击被夸大,这种错误认知若不被澄清,将误导台湾民众,“等青蛙被温水煮熟后,就真的无力回天了”。

社论指出,韩国完成与美国、中国大陆及欧盟三大经济体的自贸协议,以其产业结构和台湾类似、经商自由度保持领先的优势,未来很可能吸走台湾应有的外来投资。

文章最后强调:“陆韩FTA将在更广、更深的领域侵蚀台湾的经济地盘,各界切莫因窄化冲击而轻忽应对,再无作为,就真的太迟了。”

据介绍,19日举行的中国国民党中常会将邀请台“经济部长”杜紫军报告“陆韩FTA对台湾产业影响及因应措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主持此次会议。(记者 刘舒凌 郑巧)

分享到:
(责编:朱斌(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