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慰安妇生命故事特展在台北举办

2014年11月25日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慰安妇生命故事特展在台北举办

“拥抱真心——台湾慰安妇阿嬷生命故事特展”24日在台北开展,以图、文和视频呈现二战中饱受身心创伤的台湾慰安妇的人生经历。

二战期间,日本政府以欺骗、诱拐或强迫手段,迫使数十万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韩国、菲律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女性为日军提供“性服务”,其中来自台湾的慰安妇逾2000位。

展览现场播放的两部纪录片《阿嬷的秘密》和《芦苇之歌》中,多位慰安妇口述自己的故事。其中,1927年出生的林沈中,17岁时被日本警察逼迫到部队服侍军人,白天洗衣做饭,晚上提供“性服务”;日军没有安全措施,即使怀孕了也不得休息,她曾因此流产三次。

二战后,林沈中曾结婚四次,只因丈夫不能接受她的遭遇。林沈中说:“有时候我会想,我的生命好像在那时就已经结束了。”

此次展览的主办方——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自1992年起开始关怀台湾慰安妇,执行长康淑华指出,逾2000位台湾慰安妇中得到确认的有58位,其中只有5位健在,平均年龄已达90岁。

1999年开始,妇援会协助多位台湾慰安妇到日本东京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公开谢罪和赔偿,但都以失败告终。康淑华说,虽然二十几年下来,求偿没有进展,但她和大陆、韩国的民间团体一直在努力,让更多日本人知道这件事。她还将建立一个慰安妇博物馆,保存这段历史。

展览现场特别展出由香港艺术家文晶莹策划的“一人一心”艺术创作。文晶莹设计了一个日本国旗和一颗爱心两种图样,邀请民众以此为基础发挥创意,写下要对日本政府及慰安妇说的话。800多幅来自台湾、香港、日本、韩国和英国民众的作品,贴满了两面墙,上面以不同语言写着“日本政府请道歉”、“为历史留下公平正式”等字眼。

文晶莹说,这是一个集体创作的作品,“爱心”代表和平,希望能用和平的方式发声,向日本政府施压,让他们早日道歉赔偿。(记者 郑巧 刘舒凌)

分享到:
(责编:朱斌(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