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阿里巴巴台湾十大网商选拔登场 吸引近百企业报名

2014年12月03日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巴巴台湾十大网商选拔登场 吸引近百企业报名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网络营销成趋势,电子商务可能是未来企业竞争力来源,阿里巴巴B2B网站在台湾举办第一届“阿里巴巴台湾十大网商”选拔,吸引近百家中小企业报名,12日举行颁奖典礼。

阿里巴巴B2B(business to business,企业对企业)网站在台湾服务中小企业客户超过6年,在与客户的互动过程中,发现台湾中小企业虽在制造能力、外贸能力具备竞争优势,但当全世界因为互联网而改变经营生态、甚至是观念时,“电子商务意识不足”却成为近2年台湾企业发展很大的挑战。

举例来说,过去台湾中小企业若要做产品推销,最常见的方式就是参加相关展览、寄送产品DM、业务人员开发等,就能够接触到潜在客户。但近年来展览的参展或观展人数都大幅下滑,许多买家更常做的是透过互联网收集厂商信息或厂商市场口碑,决定第一步接触的卖家。

阿里巴巴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傅纪清表示,许多台湾中小企业的经营者仍停留在只将电子商务当作是辅助工具的阶段,例如建立一个企业官网或将产品DM电子化,就开始被动等待生意上门,而不是思考公司是不是该追求新的商业模式、营运流程,甚至是企业文化的改造。台湾过去“一卡皮箱走天下”的打拼经验,反而成为中小企业的包袱。

相较之下,中国大陆的年轻创业家因为一投入产业,就直接以互联网为基础,“电子商务意识”已经融入企业的运营本质当中,也常透过成功网商选拔赛找出优秀企业,作为各中小企业学习的榜样。

傅纪清说,去年阿里巴巴B2B网站和一群台湾企业主到杭州参访成功网商企业后,许多企业主包括接班第2代的观念开始有了转变,了解到电子商务将会是未来企业的竞争力来源。

为了帮助更多中小企业与创业家善用电子商务力量,阿里巴巴采取“线下到在线(Offline to Online)”策略,透过大批客户经理的“地面部队”,向客户说明电商意识的重要性,搭配许多已拥有成功网商经验的企业自行发起“行脚计划”,深入许多乡镇和在地优秀的中小企业透过实际案例分享,了解电子商务。

此外,再结合阿里巴巴的“橙功营”(导入电商观念)与“橙效营”(优化电商工具)活动,将客户聚集起来,持续分享经验、互助成长,成为产业转型正循环。

阿里巴巴表示,经过努力,台湾已经有许多中小企业的自身经验足以成为更多企业的标竿,因此阿里巴巴B2B网站举办“第一届台湾十大网商选拔”,让充满热忱的成功网商企业主被看见,分享电子商务的成功心法。

分享到:
(责编:朱斌(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