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观察:朱立伦会变成马英九第二吗?

2014年12月08日16:03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岸观察:朱立伦会变成马英九第二吗?

  通常认为,台湾地区实行领导人和行政主管机构负责人的“双首长制”,但实际上,目前“行政院长”由领导人任免,自然只对领导人负责,因此,领导人陷入有权无责的争议,而执政党、“行政院”、“立法院”陷入各弹各调的困境。而“蓝委”所言的“内阁制”,要义在于使领导人虚位化,“行政院”改为向“立法院”负责,如此则“内阁”、执政党、“立法院”的颜色是清一色,意见是一条龙,归根结底都听“立委”的,看起来很是靠谱。

  可是,“内阁制”是个老话题,加上本次选后最先抛出这一议题的是苏贞昌,“蓝委”确定不是拾人牙慧吗?而且,这是“蓝委”在首次联署反对新“内阁”之后再度掀起反马浪潮,这样一浪高过一浪地表演执政党“立委”不信任当局,真的好吗?

  更有意思的是,据说“蓝委”还在私下串联要挺朱立伦参选党魁,与马英九分庭抗礼。其实,在马英九光环渐褪的对比下,朱立伦的光环越来越亮,俨然已成蓝营最亮的那颗星。2012年“大选”以来,朱立伦被频繁问及要不要选2016年“大选”的问题,最近又被要不要选国民党主席的问题缠住了。在马英九极度没有安全感的当下,马朱关系变得很微妙,选上党魁的人,势必要面对马王政争的烂尾,并在国民党气势最低迷的情况下扮演“立委”补选和下次“大选”的“抬轿人”,面对这庞然大坑,朱立伦当然不敢贸然往里跳,于是,被追问“选不选”之类问题时,他总是以搞市政搪塞过去——毕竟,不管选什么,都得以当好市长为前提。

  柯文哲常以概念式政见雷人,却也常成“真相帝”,这次他的话又“真相”了:2015年还没来,谈2016年做什么?如果国民党学不会活在当下,总把精力用于未来如何排兵布阵,最好的情况也不过是将朱立伦市长打造成马英九市长第二,让历史重演罢了。(记者 李惠萍)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