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朱立伦 高举改革大旗参选国民党主席(台湾在线)

王大可

2014年12月15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国民党主席补选12日上午开始进行领表登记。
  (图片来源:中评社)

  国民党主席补选12日上午开始进行领表登记。截至目前,一共有7人有意参选,但只有新北市长朱立伦委托幕僚顺利缴交新台币200万元领表成功。有人说,作为党内中生代的领军人物之一,朱立伦在目前党内无人敢撄其锋的情势下笃定当选。一个观察指标是,听闻朱立伦要选,蓝营士气大振。近些日子遇到媒体采访经常推三阻四的国民党“立委”,受访意愿也立马就高了起来。

  众人力拱,终于答应参选

  朱立伦终于松口了。12日清晨,他率先在网络上公布了确定参选国民党主席的消息。不过朱立伦同时还有重磅消息放出,即答应做满新北市市长任期、不会参选2016年“大选”。只是在目前蓝营集体寻找新共主的急迫情势下,后两个表态被有意无意忽略掉了。

  千呼万唤终出来,朱立伦果然不再扭扭捏捏。从国民党“九合一”败选第一天起,朱立伦留给外界的就是面色凝重内心沉痛。面对媒体是否选党魁的提问,他甚至勃然变色,表示如今最重要的是党内反思,而不是让外界以为权斗继续。不过,从“全力来拼市政,其他的不予置评”,到婉转表示“不会逃避我的责任”,话语中间的转变过程,还是有迹可寻。

  党内力拱朱立伦的声音就没有停息过。之前廖正井等30多位国民党籍“立委”连署,要朱立伦主持党政。甚至有“立委”表示,“马主席改成朱主席,国民党就有救了,国民党再不改变,就完蛋了。”这种言论,跟2005年党内拱马英九出任党主席几乎如出一辙。只是十年岁月,时代早变了,当年万众期待的马主席换成了如今被翘首以盼的朱主席。

  人心思变,改革势在必行

  被视为“立法院长”王金平人马的“立委”林沧敏受访时也表示,参与蓝营立委连署拱朱立伦参选党主席。他说,朱市长过去是副主席,又有民意支持,由朱来领导国民党,党内会更团结,“这是党意,也是天意”,希望朱可以带领国民党与时俱进。在外界看来,这等于公开透露了蓝营大佬王金平的支持风向标,并且“团结”二字在马王政争仍未落幕的背景下,耐人寻味。

  拱朱潮的背后,是人心思变。

  国民党新北市新生代的市议员陈仪君和白佩茹都认为,朱愿意跳出来承担,对党内新生代有不小的鼓舞作用,“这有母鸡带小鸡的效果,他上去了,代表往后能有更多的年轻人也可以上去。”如果这次的党魁之争,再看到“老人班底上演老剧码”的话,别说支持者会唾弃,“我们这些新生代的人,恐怕也会考虑退出这个没有希望的政党。”

  这次选举国民党大败,马英九辞去党主席,社会普遍认为国民党非改革不可,但如何改革,下一步却是摆在新当家人面前的不小难题。

  陈仪君和白佩茹表示,期盼朱立伦能彻底做好党务改革,让基层的声音可以由下而上、不再与民意脱节。白佩茹说,不管是两岸经济合作法案或者民生的油电双涨,“中央”说做就做,结果被质疑却又说不出一个道理的反而是基层的议员,难怪选民最后都会觉得国民党与民意脱节,“如果这一点无法改革,2016年照样无望!”

  瞄准短板,开出改革药方

  上述党内基层声音肯定是高举改革大旗参选的朱立伦需要考量的。此外,他已经开出来一长串“改革”单,不仅包括党务改革,更包括政务改革。比如扩大青年参与,降低投票年龄到18岁;降低政党门槛到3%;推动不在籍投票及检讨单一选区两票制等。这其中,最重磅的当属提出“修宪”公投方案,即修改法律,以“内阁”制取代现行正副“总统”的双首长制。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曲兆祥表示,朱立伦的主张很明确,就是针对这次没有投票给国民党的选民,包括年轻一代、知识分子、社会中产阶级等。除了对他们的需求作出回应,朱也努力让这些选民感觉到改革的新气息,即朱立伦的国民党与马英九的国民党是不一样的。

  同时朱立伦从改革做起,回避2016年“大选”,也是他的聪明之处和目光长远之举。一则深耕党内资源积蓄力量才是根本,二则可以避免像2008年绿营的谢长廷那样,背负执政不力、人心涣散的沉重包袱,几乎毫无希望地跟如日中天、气势正盛的对手PK。当然,也有人认为,朱立伦“改革”旋风能否在党内刮起来,最终还得靠事实和成绩说话,如今第一步,就是先稳稳坐上党主席的位子再说。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