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云想写《阿里巴巴1001个错误》

2014年12月16日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想写《阿里巴巴1001个错误》

马云想写《阿里巴巴1001个错误》

  “2014年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15日登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并演讲。《中时电子报》

  中新网12月16日电 “2014年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15日登场,与会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成为台湾媒体追逐的焦点。台湾《工商时报》16日报道说,马云希望写一本《阿里巴巴1001个错误》,因为“错误比取得的经验更加珍贵”。

  据报道,马云说,多年来他一直思考“什么是全球化?”全球化不意味着在国外有工厂,也不等于在国外有业务。在国外有业务的企业,并不等于全球化的企业,在国外没有业务的企业,也不等于没有全球化。

  时间回到2000年时,当时阿里巴巴刚融资,在硅谷请了很多年轻人,打算做中美之间的贸易。但到了硅谷才发现,会讲英文的老外不懂贸易,懂技术的人也不懂贸易。在硅谷成立了三个月,共招募70~80人,但最后发现“这些人都不是我们要的人”,只好裁员。

  马云形容“我那时特别沮丧”,有的员工早上刚刚签了协议,但下午却决定要裁员。马云说“我那时很痛苦,也怀疑自己能不能扛得下来?”裁员时,问员工究竟要二分钱一股的股票,或是拿2000元美元,多数人选择了拿现金。

  马云说“在没有想清楚自己可以为社会做什么贡献时,不要轻易的出去”。这件事让他有深刻的反思。

  第二件备感挫折的事情是阿里巴巴买下了雅虎中国。经过一两年的整合之后,发现整合的过程是“极其疼痛”。马云也从此事件得到一个心得,企业要找的未必是最好的人才,而是要最合适的人才。好比“拖拉机装上了747飞机的引擎”,其实是很悲剧的。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