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一如既往支持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

2014年12月1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 (常工) 国务院台办今天在此间召开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范丽青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九二共识”是交往基础

  有记者提出,有民进党人近日在美国表示,他们可以将 “九二共识”或者“一中”原则当议题,但不会当作前提。

  对此,范丽青指出,我们对民进党的政策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立场是坚定的、不可动摇的。我们认为,如果执行的政策要让两岸多数民众满意的话,就应该是建立在“九二共识”基础上,这有利于两岸关系改善发展,有利于台海和平稳定。

  有记者提出,新当选的台北市长柯文哲表示,上任后将继续与上海的双城会,也会前往上海交流,“九二共识”是否是双方交流的前提?

  范丽青表示,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成果,都是建立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也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我们希望台湾各界与我们共同努力,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要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更要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

  赴台旅游发展健康有序

  近日有台湾媒体报道说,大陆赴台个人游出现了两岸青年因恋爱不愿分开而滞留台湾的情况,请发言人证实。

  范丽青表示,首先,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自2011年7月开放至今,保持了健康、有序和较快发展的势头。其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一直表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从台湾公布的数字来看,自2008年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游以来,滞留台湾的人数总计51人,仅为10万分之2.66。两岸青年恋爱、婚姻在逐步增多,年轻人有时为了感情率性而为,两岸有关部门会继续加强合作,维护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健康有序发展,继续推动便利两岸同胞往来的措施,以使不管是团队游还是个人游,都能健康有序地发展。

  在回答大陆如何支持台湾青年赴大陆创业问题时,范丽青说,马云先生在出席两岸企业家峰会时提出,希望成立一个基金,帮助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或在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创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提议,希望更多的企业家共襄盛举,完成这个构想。

  她说,对于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我们一直是积极鼓励和支持的,大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也会根据需要,陆续出台更多的政策措施。

  国共两党应保持良性互动

  就马英九辞去中国国民党主席一职和国民党将进行党主席补选一事,范丽青表示,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情况,预祝中国国民党党主席补选顺利完成。

  她说,2008年以来,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努力增进互信,保持了良性互动,促进了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发展。两岸关系开创了和平发展新局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得到了两岸民众的认同和支持。希望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在既有共同政治基础上继续努力,相向而行,推动两岸关系稳步前行。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