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调查显示:台湾“家庭主夫”四年成长一倍

2015年01月04日15:2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显示:台湾“家庭主夫”四年成长一倍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挥别传统性别观念局限,家庭主夫人数倍增,直逼5万人大关。台当局“主计总处”最新统计,去年为了料理家务而退出职场未就业的男性达到4.9万人,创统计以来新高,显示随高等教育普及、性别意识抬头及职场条件改善,更多女性活跃于职场,也有愈来愈多男性摆脱“扛家计”的重担。

据“主计总处”2014年人力运用调查报告,为了料理家务、照顾家庭,选择当“家庭主夫”的男性倍增,2010年5月调查时,台湾家庭主夫人数才约2.2万人,到了去年却激增至4.9万人,4年成长1倍。

台湾家庭主夫人数约占男性潜在劳动力的2.5%,也就是每100个未工作的男性就有2.5人是家庭主夫。潜在劳动力指的是,扣除高龄、身心障碍人士外,其他虽处于劳动年龄,但未就职也没有求职行为者。

“主计总处”官员指出,过去受传统“男主外、女主内”观念影响,男性与女性在社会、职场上多受刻板印象定位,例如男性必须要养家,女性则该在家相夫教子。

但近年来高等教育普及、性别意识逐步提升,再加上女性在职场遇到的不友善环境改善,更乐意投入职场,也使两性都能更适切发挥自己所长,两性职涯规划相较过去已有转变迹象,逐步打破“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分工模式。

“主计总处”调查,相较于过去,近年来女性的确更加活跃于职场,女性受雇员工人数比率逐年攀升,20年前占比仅42.5%,但至2013年已增至46.1%,长期呈向上趋势,人数逐步追上男性。

在薪资方面,虽然2013年女性薪资仍只有男性的81.5%,但也已较20年前大为改善,1993年时女性薪资平均只有男性的66.8%,连七成都不到,随比率稳定上升,现在两性薪资差距已逐渐缩小。

不过,虽然近年来男性为了照顾家庭退出职场比率的确有攀升,但担起照顾家庭责任的还是以女性为多,家庭主妇人数仍压倒性的多,高达240多万人,也是女性退出职场的最主要原因。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