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解读国民党换主席——

马英九辞了,继任者如何扛旗?

陈晓星

2015年01月07日0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朱立伦(右)和马英九一起出席活动。

  朱立伦如何驾驭国民党这条大船,大家都在看。

  朱立伦在网络上推出“画话阿伦”等Q版漫画造型,透过漫画的轻松方式推销、助选。

  当马英九的支持度跌到最低点,当马英九因为“九合一”选举惨败辞去党主席,国民党的马英九时代提前结束。马英九走了,谁来?

  连任成功的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宣布参选党主席,作为唯一的参选人,朱立伦未任先红,成为台湾开年最惹眼的明星。他所到之处,媒体有闻必录,蓝营众星拱月,绿营交头接耳,跨过吴敦义、胡志强、郝龙斌等国民党内一线人物,朱立伦气势盖人一头,来啦!

  “明星”救不了国民党

  想当年,马英九一路狂吸选票,在2008年替国民党拿回失去8年的执政权,对内改革政治风气,对外实行经济开放,在两岸关系上信守“九二共识”,他启用“80后”担任自己的发言人和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任用40多岁的“部会首长”,可谓开国民党风气之先,一时风光无两。如今,马英九这边墙倒众人推,光环投向朱立伦,就算到了“绿油油”的中部和南部,朱立伦仍然享用着欢呼与掌声。近日,朱立伦一路南下发表竞选党主席的政策,在台南放话“要让绿地变蓝天”,不仅没有嘘声,还有不少支持者拥上去合影,尽显明日之星的态势。

  但是,想当年戳破马英九明星光环的风刀霜剑仍寒光闪闪。首先,经济不景,什么都涨薪水不涨,年轻人买不起房,也看不到王永庆、郭台铭似的成功前景,这股怨气当然会发泄在执政党身上,朱立伦这么高的人气这次也丢了18万张选票,他自己应该感同身受;其次,食品安全、重大治安事件频发,令台湾民众对当下的行政部门失望愤怒,骂国民党无能;再者,几年下来,民进党一路引领议题追着打,国民党百口莫辩无还手之功,白白送给了民进党声大有理的形象……马英九的这些难题,朱立伦一样不会少。

  政见还没说到重点

  过去一直站在“二线”的朱立伦,谦和清新,循规蹈矩,栽花多,种刺少。但现在作为准领袖人物,他必须亮出自己的见解。从最近他在苗栗、台中、台南的几场政见会来看,除了客套和鼓劲,他对国民党的下一步强调的是“走基层”和“选新秀”,“未来,我们的重点一定要在基层,有基层才有国民党,与人民站在一起,国民党才有机会。”“国民党的大脑叫智库,智库就是为大家思考,智库就是提供政策,但过去迄今,智库找了很多过去的官员,找很多教授、博士,我认为要改变了。”“国民党最大危机就是缺乏新生代认同,党需要更多年轻人一棒接一棒才有希望,如果让年轻人有机会,很多新一代就能‘出头天’。”

  话说得不错,马英九当年去中南部“long stay(长住)”,不是不知道基层的重要;年轻人马英九也用了不少。表面上此次选举特别是台北市长选举国民党丢的是年轻人的选票,但选票不仅年轻人有,中老年也是选民。重点是,现在的年轻人都是在李登辉、陈水扁时代升入小学的,他们的“大中国”意识已被清洗,“一边一国”、“台湾中国”是相当多年轻人的认同,在此意识形态下,极易受民进党那套语境的感召,如果国民党不理直气壮地重新确立国家认同,争取年轻人可能变成投降讨好。

  再有,台湾基层的政治文化错综复杂,政党、派系、家族纠缠不清,有些选民认人不认党,重点不在口号,而是拿出具体方法来培养明星人物和地方势力。

  更重要的是,国民党区别于民进党的政治目标在哪里?新党主席郁慕明近日向媒体表示,朱立伦要说清楚,未来两岸是否要追求和平、缩短距离,最后终极统一。这是重点。朱立伦闪过去了。

  为什么是朱立伦

  台湾政坛数年前就有“马(英九)立(朱立伦)强(胡志强)”之说,但与马英九和胡志强相比较,朱立伦一直低调内敛,不温不火。此次国民党败选之际,他突然如日中天,脱颖而出,乃万事俱备、东风恰至。

  首先,朱立伦是此次选举中唯一保住“直辖市”新北市的国民党籍市长,是败仗中的胜者,显示不俗的实力。其次,国民党沉浸在败选的低迷中,党主席要面对重打锣鼓的艰困局面,此时,朱立伦站出来表态干这个主席,大有中国人崇拜的“受命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的英雄气概,国民党秘书长洪秀柱连声说:“我松了一口气。”国民党籍“立委”卢秀燕说:“这是个了不起的决定,表示他(指朱)能够承担责任。”再有,朱立伦表态专心党务,不参选2016年领导人,显示只担责任不恋权位的风格,虽然党内重量级人物都语带保留地称“先不说那时候的事”。还有,朱立伦是个“60后”的留美博士,符合国民党过去重身价、现在讲年轻的文化。最后,2016年民进党呼之欲出的蔡英文,在2010年的新北市市长选举中成为朱立伦的手下败将,这多少令国民党的支持者“暗爽”……以上种种因素成就了朱立伦,令朱立伦成为蓝营眼中的救世者。

  朱立伦学术背景过硬,台大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美国纽约大学会计学博士。他的政治资历也完整,1999年当选“立委”走上政坛后,历任桃园县县长、“行政院副院长”、新北市市长、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就连“拼爹”朱立伦也有实力,他的岳父高育仁称得上是国民党内的大佬,曾任台湾省议会议长、台南县县长等要职,至今说话仍有分量。高育仁开口之时,台湾媒体往往解读成为女婿铺路助阵。有意思的是,朱立伦的父亲和岳父都是国民党籍,但他母亲一家都是民进党籍。朱立伦平日谨慎,不说家事,曾有记者询问他妻子的事,他以“不敢说”一笑带过。

  朱立伦是一位什么样的党主席?将打造一个什么样的国民党?答案尚在未来的路上。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