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国民党迈向“朱立伦时代”

2015年01月18日09: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聚焦:党主席补选结果揭晓 国民党迈向“朱立伦时代”

中国国民党主席补选17日上午8时至下午4时投票,结果于当天下午6时许揭晓。朱立伦一如外界预料顺利当选,得票率为99.61%,创下国民党开放党主席直选以来新高。

国民党主席补选选举监察委员会召集人许水德宣布,此次党主席选举投票率为56.34%。在349374名具有选举权的合格党员中,朱立伦获得196065票。

当选后,朱立伦并未发表公开谈话。但去年12月12日宣布参选时,他表示,国民党在11月29日台湾地方“九合一”选举遭遇空前溃败,在国民党最灰暗的时刻自己不能弃而不顾,必须参选党主席,对国民党进行大破大立的改革,找回创党精神。他还就解决当下台湾社会争议强烈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提出了主张。

53岁的朱立伦将于19日就任,并公布党务人事安排,国民党由此进入“朱立伦时代”。在国民党的艰困时刻,这位“百年老店”的新掌柜将面临严峻挑战。

17日出版的台湾《联合报》分析说,朱立伦接掌国民党后,将面临“七大关”,包括5席“立委”补选、党产处理、党务改造、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提名、如何找回流失党员以及吸引年轻人入党等。

文章说:“朱当选国民党主席,看似征服一座政治高峰,但现实是,爬抵峰顶四顾,方知困于群峰间;闯过这七关,才能找到‘政治最高峰’的登山口。”

“国民党要想浴火重生、谷底翻身,很多事不是朱立伦一个人想做就能做的。”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受制于国民党的权力架构和现实处境、岛内的政治生态和两岸关系环境,朱立伦面临的挑战与困难很多。他就任后必须妥善处理好相关问题,国民党才能东山再起。

2009年,朱立伦以国民党副主席的身份受邀参加了首届海峡论坛,去年6月又在新北市与首度访台的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面。

“在国共两党关系和两岸政策层面,朱立伦很可能‘马规朱随’。”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说,2008年以来,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一直是得分的,马英九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成果可圈可点,得到台湾民众、大陆方面及美国的普遍肯定,朱立伦当选后国民党两岸政策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17日晚,在回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贺电的电文中,朱立伦表示:“贵我两党于过去六年多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积极推动各层面的交流合作,已为两岸和平发展开创历史新局,并在贵我两党间建立了良性互动模式,积累互信基础。”“期盼贵我两党在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上,继续扩大交流,创造互利双赢,促进两岸永续的和平与繁荣。”

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认为,不管学术背景还是从政经历,朱立伦都显示出务实的特质,是既有理想抱负又懂得务实操作的政治人物。担任党主席后,他应该会寻找冲击比较小但又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的两岸政策路线。

“朱立伦的两岸政策路线,一定是在既有的‘九二共识’基础之上,继续寻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任何可能,这是没有疑问的。”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说。(记者陈斌华 许雪毅 赵博)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