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政治精算师”能否带国民党再起?(台北传真)

本报记者 王 平 孙立极
2015年01月19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新北市市长朱立伦1月17日晚当选国民党主席。他的得票率高达99.6%,创下2000年以来的党主席选举纪录。不过,朱立伦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国民党新败士气落入谷底,而行政权和“立法权”均不在握的“最弱党主席”,却必须厉行改革,带领国民党重新崛起。

  “最弱党主席”挑千斤重担

  2014年11月底,国民党在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惨败,马英九随即辞去党主席。之后,53岁的朱立伦成为党主席补选唯一候选人。

  从朱立伦超过九成九的得票率来看,国民党基层对他寄予厚望。马英九6年前以明星之姿参选党主席,得票率也不过94.1%,2013年竞选连任时的得票率则是91.8%。但此次选举的投票率为56.3%,并不算高,尤其一向作为蓝军大本营的台北市,投票率只有38.9%,可见市长选举失守着实打击了蓝军热情。

  更能反映出大背景的数字是,2009年国民党有50万可以投票的党员,2013年合格党员缩减到38万,而此次补选则有资格投票的党员不到35万,6年间党员数足足缩水了30%。

  这就是朱立伦所要面对的艰难局面。前6年,马英九一直想做蓝绿都喜欢的“共主”,结果却是绿营对抗依旧,而蓝营逐渐疏离,国民党党员大幅流失。台湾《中国时报》18日的文章说,国民党“百废待举”,而朱立伦所扛的将是“千斤重担”。

  朱立伦履新后,最重要的任务是赢回蓝营支持者的心。而在此之前,他必须先处理好党内关系。跟马英九“党政合一”的模式不同,朱立伦没有行政权,而台“立法院”又在“立法院长”王金平的把持之中,他因而被岛内媒体称为“最弱党主席”。

  《中国时报》文章说,仅为“直辖”市长的朱立伦,未来要成为“实权党主席”,必须透过与“立法院”党团紧密结合,以夺得对当局决策的影响及主导权。因此能否与党籍“立委”交心,稳住国民党在立法机构过半席次优势,是他站稳党内领导地位的关键。

  连串改革需凭“傻瓜精神”

  17日晚,刚刚当选的朱立伦在社交媒体上以“这一生,至少当一次傻瓜”自喻。这句话取自日本同名电影,剧中主人公凭着永不放弃的“傻瓜精神”,在其他农夫嘲笑、朋友反对甚至是亲人的不谅解之下,坚持种植不施农药的苹果,终获成功。朱立伦表示,会记得“傻瓜”精神,率领国民党和所有努力的朋友走出最艰辛的时刻。

  要给“百年老店”带来新气象,非有大破大立的革故鼎新不可。此前,朱立伦已经开出一长串“改革”清单。他说,国民党要重新站起来,一定要“与人民站在一起”,为此要建立人才库和智库。而过去国民党智库太多卸任官员或教授,未来应找村里长、乡代、“立委”进入智库,这些人真正了解地方需求。

  朱立伦承诺,要处理长期被绿营攻击为“黑金”的国民党党产问题;此外,将扩大青年参与政治,降低投票年龄到18岁;降低政党门槛到3%;推动不在籍投票及检讨单一选区两票制等。其中,最重磅的当属提出“修宪公投”方案,即修改法律,以“内阁”制取代现行正副“总统”的双首长制等。

  朱立伦是否会延续国民党两岸政策?他在登记参选时曾向岛内媒体强调,两岸关系必然要走和平、开放、互利的路线,“这个路线不会改变”,不管谁执政或哪个政党,都是同一个方向。

  17日晚,朱立伦在给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贺电的回复电文中,强调国共两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已开创历史新局,建立良性互动模式,“两岸人民虽同属中华民族,仍应求同存异,持续努力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期盼继续扩大交流,创造互利双赢,促进两岸永续的和平与繁荣。

  会不会成为第二个马英九?

  “朱立伦会不会成为第二个马英九?”一些岛内媒体近日发出了这样的疑问。的确,从个人经历来看,朱立伦与马英九有相像之处。

  不同于一些民进党大佬的“草莽气”,朱立伦和马英九一样都是“高材生”。1985年,朱立伦从台湾大学毕业后,赴美国纽约大学学习,先后取得金融学硕士和会计学博士学位。1992年,朱立伦返回台大任教,4年后成为台大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1998年,朱立伦弃教从政,投入“立委”选战,并顺利当选。2001年,他当选桃园县县长,是当时全台湾最年轻的县长,2005年成功连任。

  由于是财经专业出身,朱立伦素有“政治精算师”之称。台湾《商业周刊》文章曾形容,朱立伦对人温而不热,思虑精密,但不会把政治算盘打得人人皆知;重数字管理,聪明领导,但不会治下严酷。也有岛内媒体评论他“兼具学者的理想与政客的身段”。

  台北亲蓝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相比马英九,朱立伦应该会比较“接地气”。跟马英九出身世家不同,朱立伦的父亲朱樟兴是随国民党撤退到台的军人,母亲林桂为台湾客家望族之后。

  马英九已经证明,明星效应无法持久,朱立伦号称国民党中生代“政治新星”,但他更倚重的是滴水不漏的计算能力而非个人形象。“政治精算师”能否带国民党重振旗鼓,外界拭目以待。

  (本报台北1月18日电)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