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湾禽流感疫情加剧 三大家禽无一幸免

许雪毅 陈斌华

2015年01月19日09: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禽流感疫情加剧 三大家禽无一幸免

台湾禽流感疫情持续加剧,继鹅、鸭之后,民众消费最大宗的鸡只也未能幸免。17日在彰化县一处土鸡养殖场首度检出新型H5N2亚型禽流感病毒,宣告三大家禽均遭疫情波及。

记者18日从台湾当局“农业委员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获悉,彰化县伸港乡一在养50只鸡的土鸡场本月15日采样送检,16日检出H5亚型禽流感病毒,彰化县政府当日决定采取扑杀措施。50只中有3只死亡,共计扑杀47只。该场检体于17日被确诊为新型H5N2亚型禽流感。

此外,屏东屠宰场17日发现彰化芳苑土鸡场送来土鸡有疑似禽流感症状,至于是感染新旧型H5N2还是H5N8病毒还有待检验;屏东县一处蛋鸡场1月9日检出旧型H5N2亚型禽流感病毒,在执行周边养殖场加强监测中,在一处蛋鸡场及土鸡场检出H5亚型禽流感病毒核酸,将持续办理后续定序及分型。

台“农委会”防检局长张淑贤披露,截至17日18时,共有9个县市的216处养殖场送验检体,确诊194处养殖场有H5亚型禽流感,由县市动物防疫机关执行后续扑杀作业及全场清洁消毒作业,至17日18时共完成92处养殖场扑杀,共计14万多只。

为避免疫情再扩大,从18日开始,台“农委会”要求水禽送到屠宰场屠宰,必须附有兽医师开具的健康证明书。动物所有人或管理人如有拒绝或违反者,将依照动物传染病防治条例相关规定,处新台币5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禽流感疫情来势汹汹,岛内专家忧心忡忡。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荣誉教授赖秀穗、原台湾省家畜卫生试验所所长刘培柏近日分别在报端撰文,提醒当局应未雨绸缪,有所因应,谨防病毒出现变种,发生人禽交叉感染。(记者许雪毅 陈斌华)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