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学者劝民进党尽早接受"九二共识":别以为还能打太极

2015年01月20日10: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者劝民进党尽早接受"九二共识":别以为还能打太极

  中国台湾网1月20日消息 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将于21日召开委员会议,这是蔡英文重掌民进党主席后首次召开,意味着蔡主席开始推动民进党大陆政策的讨论,也关系到其未来是否能顺利走完最后一哩路。

  台湾《旺报》今日刊发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大学教授王昆义文章《接受九二共识 绿无模糊空间》。文章指出,去年蔡英文重新担任民进党主席以后,对于两岸关系的新看法,除了去年7月接受媒体专访曾说“只要民进党赢,中国的对台政策必将跟着民进党转”,就很少再听到她的大陆政策。所以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到底会不会转变,还是一个谜。

  文章表示,其实民进党内各派系中,最想要调整两岸政策,并主张要跟大陆积极交往者,也只有谢长廷的“谢系”。谢长廷是民进党内最积极提出新论述的一派,但是自从2012年之前他提出“宪法一中”、“宪法共识”,没有受到党内其他派系支持,他对民进党的两岸论述,也就停滞不前。童振源原本属于“谢系”一员,但是这次提出民进党应该制订的两岸政策,上限是“宪法一中”,下限是“台湾前途决议文”,他并认为民进党在2016年应该有3个目标,一是执政、二是巩固政权、三是追求两岸的和平与和解。童振源的说法被民进党人认为是代替谢长廷的论述,但是他只有论述,却没有直接提出民进党是否应该接受“九二共识”,所以“九二共识”在民进党内还是多数人不能接受的。

  文章指出,大陆如果要约制民进党的“独”,可使用的方法很多。民进党未来能做的还是无法跳过“九二共识”这一关。民进党如果想要撬开大陆的门户,除了接受“九二共识”,应该不可能会出现蔡英文所说的民进党选赢,大陆就会跟着民进党政策转的可能性。以目前大陆经济、军事实力的超前发展,台湾实在没有什么筹码可以跟大陆玩零和游戏,所以两岸关系应该还是民进党最该优先思考的问题,而不是等到选赢之后再来考虑。文章作者认为,大陆方面不大可能给民进党太多的时间去思考接不接受“九二共识”,民进党千万不要再认为两岸还有打太极的时间与空间。(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