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学者:朱立伦如何带国民党“浴火重生”?

党朝胜

2015年01月21日13:16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北市长朱立伦作为唯一候选人17日以超过99%的得票率当选为新一任国民党主席,并于19日上午宣誓就职,国民党正式迈入朱时代。朱立伦在就职典礼中表示,国民党一定要再起,从今天开始奋斗。面对因“九合一”受挫的低落士气和种种挑战,“临危受命”的朱立伦又要如何带领国民党重新崛起、“浴火重生”呢?

    “受命于危难之际”

    “九合一”选举的惨败,使国民党陷入极大危机,不仅岛内舆论普遍不看好国民党的2016年“大选”形势,甚至连党内也开始蔓延失败主义情绪。国民党接班梯队折损严重、部分“希望之星”伤痕累累,更让其2016年“大选”与“立委”选举、下次县市长选举的人才难觅。而且,国民党不仅失去了县市长席次优势,更严重的是凸显了基层优势不再,包括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乡镇市区代表、村里长等的席次严重缩水,而这些力量长期都是国民党选举动员的基础。

    面对种种困难,仍义无反顾接下这个“烂摊子”的朱立伦,纵观国民党内,从其经历、声望、能力等方面看,都能称是当前国民党主席最佳人选。

    首先,资历完整,经验丰富。朱早年留学美国,1996年成为台大史上最年轻教授。1998年弃教从政当选“立委”。之后历任桃园县长、国民党副主席、“行政院副院长”等职,并在2010年击败蔡英文当选首届新北市长,2014年“九合一”选举中为国民党保住新北市,声势正强。此外,作为关键之一的两岸关系,朱立伦曾两次访问大陆,对两岸交流并不陌生。更难得的是,朱立伦长期身段柔软,善与各方协调关系。当前国民党,急需有位调和鼎鼐的人物。

    其次,众望所归,备受期待。朱立伦是在30多位国民党“立委”联署、岛内舆论呼吁的情况下出马参选党主席的。宣布参选后又得到党内各方广泛支持,成为唯一参选人。登记参选时,交出10万余份党员联署书,刷新国民党联署书纪录。发表参选政见时,各地掀起一股朱立伦风潮。党主席选举时获99.61%的得票率,再创国民党纪录。

    最后,对付民进党有一套。长期以来,朱立伦在面对民进党的各种刁难指责时,总能应对自如。最近,又以“修宪”议题成功引领岛内话题,抢去蔡英文的风头。舆论认为,民进党习惯于“反马”,尚不知如何应对朱立伦。

    带领国民党往何处去?

    朱立伦临危受命,当选国民党主席后,面对重重挑战,又有哪些方面值得期待呢?

    第一,加强党内团结,提升国民党整体战斗力。国民党的失败,首在党内不团结,行政立法两部门的不能协同作战,未能有效将国民党的席次优势转换为政治优势,进而导致基层迷惘。因此,朱立伦上台后的首项挑战就是加强沟通,促进团结,尤其要处理好与“中央”、“行政院”、“立法院”间的关系,让国民党形成有效合力,进而重拾民众信任。

    第二,两岸关系期待新突破。根据岛内主流民意,国民党相对于民进党的最大优势便是两岸政策。绿营鼓动国民党放弃现行两岸政策,只是想让国民党“自废武功”。对于这一点,朱立伦也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在登记参选党主席时便表示,两岸关系必然要走和平、开放、互利路线,并强调和平红利绝不容许特权存在,会重视公平分配。台湾有学者认为,从个人风格推测,朱立伦处理两岸政策议题可能更灵活、务实。同时,朱立伦兼有国民党主席和新北市长的双重身份,来往两岸比较便利,令人期待他在两岸事务上有所突破。

    在国民党主席补选结果揭晓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朱立伦发去贺电。朱立伦随后复电感谢,并表示,“贵我两党于过去六年多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积极推动各层面的交流合作,已为两岸和平发展开创历史新局,并在贵我两党间建立了良性互动模式,积累互信基础”。不仅高度评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伟大成就,并明确表示:“期盼贵我两党在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上,继续扩大交流,创造互利双赢,促进两岸永续的和平与繁荣。”朱立伦的表态有助于消除各种疑虑,但今后,能否强化国民党两岸政策的优势,继续为两岸百姓谋福祉,还需要观察具体的行动和措施。

    第三,打通隔阂,扩大政策的社会认同。这次“九合一”选举的惨败,凸显了国民党的机器老化,无法和青年一代有效连结,国民党、马英九当局所推诸多政策,一方面受制民进党抵制掣肘,另一方面也面临沟通不够、宣传不力、执行不当的困境。朱立伦就直言,国民党最大的危机最缺乏新生代认同,他要搜集基层民意建立新智库,培养人才成立人才库,让年轻人接棒,国民党才有希望和未来。因此,在朱立伦成为国民党新的掌门人之后,应加强政策的周延性和与各界、尤其是青年的沟通,让好政策落地,让民众接受,国民党的年轻化之路迫在眉睫。

    总之,朱立伦是在国民党最为危急的时刻当选党主席的,台媒直言“百万党员、百年老店,搞到快要倒店,内外交迫、百废待兴的国民党,是朱的千斤重担”,但危机从来都与转机并存,放言从今天开始奋斗的朱立伦能否挑起这千斤重担,带领国民党“浴火重生”,外界拭目以待。(党朝胜/社科院台研所教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